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然一樣」 馬:中共繼承國府南海主張

太平島是島嶼而非岩礁的證據之一是島上有淡水。馬英九總統昨天登島訪視時,也特別參觀島上的原生井並且試飲井水。(軍聞社)

太平島是島嶼而非岩礁的證據之一是島上有淡水。馬英九總統昨天登島訪視時,也特別參觀島上的原生井並且試飲井水。(軍聞社)

2016/01/29 06:00

立委批馬呼應中國 台灣主權也被出賣了

〔記者施曉光、彭顯鈞、李欣芳、蘇永耀/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登上太平島訪視返台後舉行記者會,外媒關切台灣在南海問題上是否傾向中國立場?馬澄清,有關南海主權主張,中華民國早在民國三十六年就已發布,後來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的主張,因此兩岸在南海問題立場上,「當然一樣,並非我們刻意要一樣。」

中方吃豆腐:兩岸有責共護祖產

中國外交部昨也對此表達立場,強調「 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兩岸中國人都有責任維護中華民族祖產」。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強烈質疑,在全世界多數國家主張一個中國的政策下,馬稱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的南海主權主張,兩岸在南海問題立場上「當然一樣」,這種唱和中國政府對南海主權的說法,也等於給國際拋出錯誤的訊息,就是台灣的馬政府與中國政府對於南海主權的立場是一致的,難怪中國外交部繼續對台灣吃豆腐,說要共同維護「祖產」,馬呼應中國,台灣的主權也被出賣了。

對於中國所主張的南海主權,馬昨進一步說,中共後來把南海諸島位置圖的十一段線減少了兩段,變成九段線,「顯然兩岸還是有些差別」。他舉例說,再過一星期就要過年,兩岸有共同的歷史與血源,無法切開,過年兩岸都說恭喜恭喜,不能就因此說我們與大陸一樣,就是親共,就說立場就是都一樣,如果細心區分,兩岸還是有不一樣。

媒體昨也詢問此舉是否佈局「馬習二會」,馬回應說,「想像力嘆為觀止」,此行與兩岸問題無關,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關。

對於中方連日強調維護領土主權是兩岸同胞共同責任,陸委會昨則簡短回應說,這是對岸一貫的說法與立場。

至於我方事先是否曾與中國國台辦方面聯繫?陸委會則強調,國台辦方面沒有與我方聯繫,我方也沒有立場和他們聯絡,總統巡視領土宣慰當地駐軍,很正常。

懼中? 太平島領海基線遲未公告

此外,目前我國的東沙島與黃岩島都已公告領海基線,卻獨缺太平島,也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抨擊馬政府是害怕中國反彈,因此不敢公告太平島的領海基線,馬政府的作法,會讓人聯想在與中國就南海議題隔海唱和。馬總統登島宣示主權,只是嘴巴講講,會讓人質疑馬究竟是在主張哪個國家的主權?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靚琇表示,有無公告太平島領海基線,並不影響我國擁有太平島主權的事實。至於是否公告的考量不全然是因兩岸關係敏感,對我國南海主權提出挑戰的還有越、菲等國,因此涉及整體的國際因素。公告的時機要思考對國家最有利的情況,目前則還未呈現對國家有利的氛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