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國安局長許惠祐:大選進入維安紅色警戒

許惠祐表示,大選投票進入倒數關鍵時刻,也是維安風險最高的紅色警戒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許惠祐表示,大選投票進入倒數關鍵時刻,也是維安風險最高的紅色警戒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1/13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本週六即將舉行總統與立委大選投票,前國安局長許惠祐昨嚴肅指出,選前三天是候選人人身安全最危險的時刻,國安局與三組候選人都需要提高維安意識,但是目前社會上看不出這個氛圍。

籲國安局、三組候選人提高警覺

許惠祐受訪表示,大選投票進入倒數關鍵時刻,也是維安風險最高的紅色警戒階段,當多數人浸淫於選舉激情、欠缺維安觀念時,一定要有人很冷靜理性的思考,並防範一切選舉的變數,以免任何突發事件對我們的民主憲政、社會安定與經濟發展造成傷害。

許惠祐認為,從「反覘陣地」的角度觀察,國際環境的變化,不管IS或北韓試爆,對台灣選舉影響相對較小。兩岸關係上,從一九九六年開始,中共從未缺席過,不管軍演或放狠話都造成反效果,稍早的「馬習會」,算是改用軟的一手,原本極可能影響台灣選情,民進黨就認為遭到突襲,但因為有人沒「演」好,效果不大;再者,蔡英文也不是基本教義派,中共難以再回到硬的一手。

至於在國內方面,他強調,影響選舉的因素不外二大可能,一是翻盤,二是中止選舉,現在翻盤可能機會不大,但後者,因牽涉到選罷法第廿九條之一:「總統候選人之一於登記截止後至選舉投票日前死亡,中央選舉委員會應即公告停止選舉,並定期重行選舉。」一定要停止選舉,而且停止選舉沒說停多久,可能造成憲政問題,時間的變化,更可能影響選舉結果;再者,萬一在總統選舉部分出現類似相關情況,立委選舉並不一定要停止,使問題更趨於複雜。因此,在最後這幾天,主事者責無旁貸,一定要強化候選人維安工作。

候選人周邊人士也要注意維安

許惠祐因而提醒,國安局針對三組正副總統候選人的安全維護,不是儀式性的人員配置,而是一定要扎扎實實的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包括各單位積極情蒐、警政單位對黑幫、槍砲彈藥的掃蕩,以有效壓制。三組候選人本身也要有高度警覺,不可輕忽自身責任;甚至候選人周邊的人,雖不致造成停止選舉,卻足以對人心造成衝擊,同樣要提升維安意識。此外,社會大眾亦須對此有所認識,不能在選舉激情中忘卻維安因素。

防範自我激化份子孤狼式攻擊

根據曾經負責維安的實務經驗,許惠祐建議,若干危險的動作,例如候選人大進場,這幾天最好都不要做;此外,在密閉的空間難以迴旋,或在空曠而無遮蔽易遭狙擊的地方,都需要特別審視強化安全,特別要防範自我激化份子,孤狼式大規模傷亡的攻擊。

許惠祐說,安全工作做好了,英雄無名,做不好就變成狗熊,台灣曾發生兩次選舉維安事件,包括二○○四年大選陳水扁與呂秀蓮遭受的兩顆子彈,二○一○年五都選舉的連勝文遭槍擊案,重大影響政經局勢。德國人有句話說得好,「相信是好的,再確認會更好;再確認是好的,不相信會更好。」確保大選平安順利完成,是台灣此刻最重要的任務,不容許因鬆懈而有絲毫差錯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