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萬人宴被控賄選 檢今大規模約談

民進黨指控國民黨廿六日晚間在新竹市舉辦的萬人餐會涉及賄選。餐會的菜色是五菜一湯。(記者蔡彰盛翻攝)

民進黨指控國民黨廿六日晚間在新竹市舉辦的萬人餐會涉及賄選。餐會的菜色是五菜一湯。(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5/12/30 06:00

〔記者蔡彰盛、洪美秀、蕭婷方、施曉光/綜合報導〕民進黨新竹市議會黨團前天指控國民黨廿六日晚間舉辦萬人餐會,替立委候選人鄭正鈐賄選,民進黨中央昨則公佈餐會當晚影片、動員簡訊,呼籲檢調儘速嚴辦。經過檢警調昨晚開會後,檢方決定通知包括主辦餐會的國民黨幹部、當天赴宴的證人,以及廚師等相關人員到案說明,預計今天就會展開大規模約談。

國民黨稱純聯誼 尊重司法調查

對於這場餐會,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駁斥指出,該場活動純屬聯誼性質的歲末感恩晚會,現場有檢警全程錄影存證,從頭至尾都沒有競選與助選的行為,他抨擊民進黨「難道不抹黑就不會選舉了嗎?」李明賢強調,檢警已經針對該案偵查,國民黨完全尊重司法調查,期盼在嚴謹、客觀、公正的司法調查下,還給黨團公道與清白,同時也呼籲民進黨,不要藉機利用該案進行政治操作。

根據民進黨昨日公佈的影片,主持人不僅現場介紹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代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到場,鄭正鈐也逐桌向到場民眾致意;此外,動員簡訊也表明為「朱立倫、鄭正鈐千桌萬人造勢晚會」,最後署名為朱立倫鄭正鈐聯合後援會理事長劉劍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幹事蘇嘉全質疑,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從未舉辦「感恩餐會」,現在大選敏感時機卻宴請萬人,動機可議。律師顧立雄指出,依最高檢察署賄選標準,只要「假借聯誼活動提供免費餐飲或流水席」,便構成賄選行為,當天涉嫌賄選犯行明確、現場也有檢方人員蒐證,當下就應該要立即偵辦。

檢方鎖定至少20名負責餐會幹部

為此,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張凱絜昨天發送指揮偵辦書給市警局,正式啟動全案偵辦,刑事警察局第一大隊偵一隊也進駐新竹市警局,參與偵辦,據了解,根據警方初步蒐證,已經掌握當天負責餐會的幹部成員至少廿人,將由檢方簽發傳喚通知書,通知到案說明。

警方廿八日則已將全場蒐證光碟等送交檢方,主任檢察官林李嘉表示,檢方已經看完所有的光碟,將進一步對是否違法部分做具體認定。

此外,由於當天參與飲宴的民眾超過萬人,對於賓客雙方的關係如何認定、有無對價,檢警研商中。

新竹市立委選情日趨激烈,針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鄭正鈐前天以「小英,妳要讓黑幫幫主柯建銘當國會議長嗎?」召開記者會,指柯建銘是「黑幫幫主」、「抹黑幫幫主」,柯建銘昨也前往新竹地檢署控告鄭正鈐違反選罷法與刑法加重誹謗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