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3天開館 故宮南院還像工地

故宮南院正館內的二樓大廳及樓梯往三樓細部工程,23日還在趕工實況。(讀者提供)

故宮南院正館內的二樓大廳及樓梯往三樓細部工程,23日還在趕工實況。(讀者提供)

2015/12/25 06:00

〔記者楊媛婷、陳璟民/綜合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即將於廿八日開館試營運,剩不到三天時間,現場卻還是一片黃沙滾滾的工地狀態,四處可見散落的鷹架和工具,地上還可看見因為裝設不當導致碎裂的玻璃,立委陳明文痛批行政院罔顧專業,只求「政治開館」,「置遊客安全於度外」!

馬親定開館日 無視遊客安全

馬英九競選總統時先喊出二○一二年四月卅日開館的口號,並列入愛台十二建設,後因工程一再流標,嘉義縣府為此設立了毛公鼎計日器,逐日計算跳票日期。二○一三年二月南院動土典禮上,馬總統要求二○一五年十二月要開館,今年三月馬總統再到南院植樹時,直接挑明南院可在十二月廿八日開館,因此成了故宮和營建署不能跳票的緊箍咒。

故宮九月帶領國內外的媒體團參訪南院,宣稱工程已經完成九成五,本月廿一日,嘉義縣政府核發南院使用執照後,馮明珠院長第二天就宣稱南院一定準時開館,並保證試營運期間安全絕無問題。

現場黃沙滾滾 鷹架四處散落

施工人員提供昨天拍攝的一張空拍圖指出,目前展廳裝修尚未完竣,主建築的門窗玻璃有部分碎裂未補全,僅先用顏色接近的PC板魚目混珠,南院植被綠化也嚴重不足,現場黃沙滾滾,每次開車進去時一定得洗車。上、下兩湖的湖畔及花圃有許多花草枯死,戶外廁所只有兩座,跟步道沿途遮蔭避雨設施一樣嚴重不足。

更大的危機在於國寶藏品布展已經就位,但因內部工程尚未竣工,員工訓練、防災防盜情境模擬與壓力測試都受限縮,很難符合「世界級博物館」的服務體驗。

倉促開幕 藝文界批全為選舉

藝文界人士指出,台南奇美博物館在二○一三年就取得建物的使用執照,歷經兩次參觀動線、人流量、服務品質、溫濕度空氣品質的壓力測試及消安演練後,才在今年一月對外營運。

前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吳密察直言,南院倉促趕著開幕,「用膝蓋想就知道是為選舉開館!」南院勢必將重蹈去年台中歌劇院趕在選舉前開幕,至今都還未能營運的覆轍。

故宮南院處長王士聖解釋,冬天不是植物生長的季節,草皮到春天才會生長,南院四周庭院被覆植栽,陸續灑水後即無塵土飛揚情形。

國家級博物館的故宮南院12月28日開館試營運,昨天現場還是一片黃沙滾滾的工地狀態,四處可見散落的鷹架。(讀者提供)

國家級博物館的故宮南院12月28日開館試營運,昨天現場還是一片黃沙滾滾的工地狀態,四處可見散落的鷹架。(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