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簽租稅協定 有助我加入TPP

張盛和表示,日本為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以及外資來源國,台灣也是日本的前十大貿易夥伴。(記者陳志曲攝)

張盛和表示,日本為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以及外資來源國,台灣也是日本的前十大貿易夥伴。(記者陳志曲攝)

2015/11/27 06:00

解決雙重課稅問題 可望吸引日資來台

〔記者吳佳蓉、陳伃軒/台北報導〕台日租稅協定昨簽署,財政部表示,生效後將成為台灣第廿九個租稅協定,也是台灣與東北亞國家簽署的第一個全面性租稅協定;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這是相當大的突破,非常有成就感」,且有助台灣未來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

台日租稅協定減免主要集中於所得稅;舉例來說,企業若在日本不設有常設機構,在日本營業利潤便可免稅,股利、利息、權利金等投資所得扣繳率降為十%。

此外,在日台幹及在台的日籍工作者,原先待滿九十天就得繳納當地所得稅,租稅協定生效後,期限將延長為一八三天,有利外派人員降低稅負。

KPMG副總丁傳倫表示,台、日都是移轉訂價查核很嚴的國家,簽租稅協定有助企業解決雙重課稅爭議,也有助日資落腳台灣。

丁傳倫並指出,目前外資要在東南亞設立區域總部時,常優先考慮上海、新加坡及香港而略過台灣,但對日資來說,比起中國跟其他國家,台日關係親近,台籍管理階層素質佳,台灣也具有進軍中國市場的優良戰略位置,如今再加上簽署租稅協定,有助於日資落腳台灣。

最快明年生效 後年適用

張盛和表示,日本為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以及外資來源國,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六一五.九億美元,台灣也是日本的前十大貿易夥伴,能在卸任前簽署此協議,「現在心情很好。」此協議在日本須經國會通過,台灣則待行政院核准、立法院備查,若一切順利,最快二○一六年可生效、二○一七年正式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