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峰會 蕭萬長力促台入TPP

赴菲國出席APEC的我國領袖代表蕭萬長,在前晚的晚宴中,和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握手寒暄,留下難得的歷史畫面。(中央社)

赴菲國出席APEC的我國領袖代表蕭萬長,在前晚的晚宴中,和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握手寒暄,留下難得的歷史畫面。(中央社)

2015/11/20 06:00

〔特派記者陳伃軒/菲律賓馬尼拉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昨落幕,我國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傍晚舉行記者會,對於前天晚宴,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寒暄至少五分鐘,蕭萬長表示,一開始是「習先生透過禮賓官找到我」,兩人談話內容多屬朋友敘舊,並向習表達盼貨貿協議儘速完成談判。蕭強調,他一有機會就與見到的領袖談我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決心,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

見各國領袖就談 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

前天APEC經濟領袖晚宴,蕭萬長與習近平寒暄至少五分鐘,期間歐巴馬也加入一同閒聊,創造美、中、台領袖對話的難得歷史畫面。對此,蕭萬長表示,當時是巧合、自然的互動。蕭轉述,歐巴馬抵達後先和兩人打招呼,歐、習當時還討論此行的時差問題,習近平打趣地向歐巴馬說,下個月參加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時,屆時他的時差會比歐巴馬還要長。

蕭萬長回憶說,習近平前天晚間抵達晚宴會場後,就透過禮賓官找到他,隨後談話的內容都屬朋友敘舊,也觸及經貿問題,他並向習表達盼貨貿協議儘速完成談判,這對兩岸經貿有幫助。

媒體關注他和習近平寒暄是否觸及南海問題?蕭則強調,這次並沒有被授權要談南海問題。

紐西蘭總理 肯定台紐FTA互惠

蕭萬長表示,昨天的領袖峰會談論熱絡,比較晚結束,因此與他國領袖互動機會較少,但只要有機會,他都會多談我方有興趣加入TPP的議題,「我大部分所見到的(領袖)都談」;他也在領袖會議特別強調,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為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基石,盼我方有機會加入。

除了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談,蕭萬長說,這次他也與紐西蘭總理約翰.基伊互動,兩人相談融洽,對方肯定台紐FTA有幫助。此外,他也與韓國總統朴槿惠聊到台韓企業結構差異。

談到三年來代表我國參加APEC領袖會議的心得,蕭萬長說,APEC是台灣迄今參加的最高層次、最重要的國際會議,也是最有機會表達經貿意見的場合;台灣迄今的經貿實力仍受國際重視,雖然這幾年表現比較差一點,但與全世界相比,台灣仍是前段的後面。

這次APEC領袖宣言也納入包括「APEC協助中小企業因應天災緊急應變促進貿易及投資便捷化」多年期計畫、「APEC緊急應變能力建構中心」等五項我國倡議,以及參與「削減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自願性同儕檢視機制」的相關參與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