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大超市蔬果 驗出多種劇毒農藥

松青超市的青江菜被驗出劇毒農藥納乃得和歐殺滅。(綠色和平提供)

松青超市的青江菜被驗出劇毒農藥納乃得和歐殺滅。(綠色和平提供)

2015/11/13 06:00

〔記者吳欣恬、楊雅民/綜合報導〕大潤發、全聯、家樂福、松青、頂好、愛買等六大超市去年曾承諾,不再販售農委會公告禁用的劇毒農藥蔬果,但綠色和平組織抽驗後卻發現,除了全聯,其他五家超市的產品都驗出了劇毒農藥,多項產品也有一般農藥超標的問題。

環團檢驗 69%殘留農藥

綠色和平組織十月廿一至廿五日,針對六大超市通路,加上好市多和全家超商販售的蔬果進行採樣,委託北市瑠公農產基金會農檢中心檢驗,六十五件樣本中,有四十五件驗出農藥殘留,其中十一件樣本驗出加保扶、毆殺滅、達馬松和納乃得等四種被農委會列為劇毒的農藥殘留,幸未超標。

愛買的芹菜和茼蒿、頂好的小白菜、松青的柳丁、家樂福的青椒及大潤發的茄子則被驗出一般農藥超標;大潤發賣的茄子甚至驗出「不得檢出」的布芬淨。

此外,未承諾禁用劇毒農藥的好市多,小白菜和青江菜都驗出劇毒農藥毆殺滅;標榜「無毒栽培、無農藥、無重金屬」的全家超商,A菜則驗出滅達熱。

多種農藥混用 毒性加乘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羅可容指出,這次檢驗發現高達六成九都有農藥殘留,部分產品更驗出十種以上農藥殘留,愛買的巨峰葡萄就有十三種農藥。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如果多種農藥混用,殘留量又都超標,在農藥雞尾酒效應下,毒性恐加乘。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如果超市無法提供源頭,又未盡到自主管理之責,依食管法,殘留農藥超標可處二億元以下罰鍰。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農戶如沒做好用藥周期管理,或提早採收而有農藥殘留超標,可開罰一萬五至十五萬元。

加保扶等4種 公告劇毒

馮海東表示,蔬果表面上的農藥殘留可洗得掉,但如果進入果肉組織就洗不掉,加保扶、毆殺滅、達馬松和納乃得四種劇毒農藥屬水溶性,較易進入組織,幸好送驗樣品的農藥並未超標。顏宗海也說,這四種劇毒農藥沒有致癌疑慮,但仍建議民眾,食用前可以流動清水洗十五分鐘,能剝皮就剝皮,並要切除易堆積農藥的根部。

馮海東指出,農委會目前仍列有十二種可使用的劇毒性農藥,符合「口服急毒性」和「皮膚急毒性」標準的先列管,再逐步淘汰禁用,例如達馬松和滅賜松明年起禁用,加保扶和納乃得則於後年禁用。

愛買表示未來會增加送第三方檢驗機構檢驗的頻率。大潤發除了在分店設立蔬果檢驗室,也計畫設立品質專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