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媒:馬習會雷聲大雨點小

德國《南德意志報》以「最後一刻的握手」為題,點出這馬習會「雷聲大雨點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德國《南德意志報》以「最後一刻的握手」為題,點出這馬習會「雷聲大雨點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11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日報導〕馬習會的後續效應仍在歐洲媒體發酵!德國《南德意志報》以「最後一刻的握手」為題,點出這場會面「雷聲大雨點小」,不例外地僅具象徵意義,實際上是兩個政黨的領導人會面,而不是有意願且有建樹能力的兩國領導人會晤,主因是馬英九已提不起選民的興趣,而且他很快就要下台。而習近平身為中國國家領導人,不以民意為主則已習以為常。

北京將使國民黨付出敗選代價

報導指出,台灣明年大選很可能選出蔡英文擔任總統,北京想藉此機會對蔡發出「妳應該以優秀的馬英九為榜樣,迎合北京」的訊息,但此舉將使國民黨付出大選失利的代價。台灣選民並非不識時務,他們希望和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但不想卑躬屈膝。勝算頗大的蔡英文不會把「一個中國」和統一視為首要任務,台灣人民對中國也不信任,因此才出現這最後一刻的握手,也就是在針鋒相對的時代來臨前,再來一回「互相示好」。

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以「沒尊重」為題,指出中國仍未向這個民主島國表現出總統與中國國家暨黨領導人會面時所要求的尊重。大多數台灣人是否願意歸屬到「兩岸一家」,對中國並不重要,更別說台灣人應該擁有自己選出一家之長的權利。

德國《柏林日報》以「馬先生笑了,習先生也是」為題,結論是習近平的作法相當聰明,他出乎意料地提議舉行這次會晤,因為他只贏不輸。倘若台灣未來和中國走得更近,他就可能逐步且和平地「收復」台灣;若換成民進黨人士上台,他也可以強調自己曾伸手(示好),出現新的衝突「也不會是他的錯」。

給人「馬總統被騙」的印象

法國《世界報》認為,中國中央電視台剪掉馬的致詞畫面,證明北京對台灣的高度不信任,這場峰會給人一種「馬總統被騙」的印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