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 馬稱對等尊嚴 民團批戕害主權

馬英九總統明天將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馬總統昨在總統府召開國際記者會,強調馬習會是對等尊嚴,並會觸及撤飛彈與台灣國際空間等議題。(記者廖振輝攝)

馬英九總統明天將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馬總統昨在總統府召開國際記者會,強調馬習會是對等尊嚴,並會觸及撤飛彈與台灣國際空間等議題。(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06 06:00

民間團體明遊行 籲民眾上街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蘇芳禾、陳慧萍/台北報導〕「馬習會」明將在新加坡登場,馬英九總統昨在總統府召開國際記者會,強調馬習會是對等尊嚴。但台聯同步在府外凱道進行抗議,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民間團體也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聲明,痛批馬總統公然逃避國會監督,違背民主憲政原則,而兩岸領導人以空泛的不否認治權進行對話,就是掩蓋我國主權,改變一中一台、兩岸分治的台海現狀,危害台灣外交處境。

馬習會七日下午三點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民主平台等民間團體七日下午兩點將在台北上街抗議馬習會,從經濟部一路遊行到總統府前的凱道,呼籲民眾響應。

馬習會消息傳出後,在野黨與民間團體都對會面的時機與動機提出質疑,更批評一中原則下的馬習會,嚴重戕害台灣的主權與民主。馬總統昨天在國際記者會上特別說明,「馬習會」將觸及中國撤飛彈及台灣參與國際活動遭遇的困難等議題。

馬:談撤飛彈、台灣國際空間

馬總統昨被問到是否會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撤飛彈一事時表示,兩岸對這類議題的看法不是完全一致,但此次會談「會涵蓋這個議題」,希望持續降低敵意。

對於中國的軍事威脅,馬表示,未來兩岸應該降低敵意,「這點我們在與對方碰面時都會進行相關討論」,因為降低敵意才能促進和平,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至於台灣的國際空間,馬指出,過去台灣在參與國際活動遭遇不少困難,常接到民眾反映,因此會在「馬習會」把問題提出來,希望達成一些協議,讓台灣有更大國際空間。

不過,馬也強調,不管「馬習會」觸及什麼議題,最重要還是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要做到這一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跑不掉的,如果不能把基礎穩固好,往後發展確實令人憂心。

民團斥:改變現狀 危害台灣

對於馬的說法,經濟民主連合等十多個團體發表共同聲明,譴責馬英九,無權代替台灣人民接受一中框架。與會團體並要求,各政黨應有積極作為,包括馬習會前立法院可通過決議,要求總統不可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進行馬習會;馬習會後,立法院可通過決議否認馬習會的「一中原則」、拒絕馬習會所達成的「共識」;國會大選後,新國會依然可通過決議,否認「一中原則」,拒絕馬習會「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