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化重鎮失落 中下游難題才開始

中油高雄廠大事紀

中油高雄廠大事紀

2015/10/25 06:00

〔記者葛祐豪、黃旭磊/高雄報導〕中油高雄廠遷廠後,高雄石化產業面對的難題才剛要開始,包括大社石化區降編、高雄石化管線自治條例、前鎮河兩側儲油槽遷移與石化專區未來走向等,讓石化業者不知何去何從?

高雄市經發局指出,高雄市是全國最大石化重鎮之一,依工研院今年統計資料,石化業在高雄市產值高達九千零二十四億元,占全台石化產值三分之一,高雄市直接從事石化業就業人口,更高達一萬五千人。

面對五輕的遷廠,年產值超過八百億元、鄰近的大社石化工業區,早已展開調度因應。仁大工業區廠聯會代表表示,中纖、中石化等近廿家石化廠都已先行調料支應,不會受到五輕停工影響產能。

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鄭雅升表示,五輕遷廠後,中油還有四輕、新三輕兩座輕裂廠運作,乙烯總年產量一百一十三萬公噸,可供應下游石化廠。李長榮化工則表示,廠內一半丙烯量由中油供應,這部分有新三輕廠支援,已獲承諾不會斷料。

不過,大社石化工業區的最大難關,是民國一○七年將面臨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廠區設備將無法更新、擴廠,業者感嘆無異「等死」。高市都發局長李怡德強調,大社石化區從甲種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是內政部和高雄市都委會的共識,並在去年確認通過,無可迴避。

此外,高雄氣爆後,高市府今年提出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在高雄的十三家石化業者,須在明年底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並繳交管線費,否則將廢除管線運輸許可。

該條例雖被法務部認為違法,但高市府態度堅決,已表明業者若不遷,屆時將強制斷管;石化業者擔心一旦實施,是否引起各縣市群起效尤、爭搶石化業稅收大餅。

至於前鎮河兩側一百九十九座油槽的問題,高市都發局正進行土地通盤檢討,計畫將石化油槽遷至填築中的洲際貨櫃外港區,遠離市中心,一旦開始遷移,中油輸往林園工業區的管線將作廢,廠商又得另尋料源。

高雄氣爆後,中央提出設置石化專區構想,中央與地方今年雖成立工作小組,但因涉及大林蒲遷村議題,遭遇民意反對、環評、經費等層層關卡,目前看來遙遙無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