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機機堡抗炸力差 二度糾正馬政府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回應監察院表示,鑑於國防資源有限,空軍防護機堡籌建案未納入國軍105年新增建案。(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回應監察院表示,鑑於國防資源有限,空軍防護機堡籌建案未納入國軍105年新增建案。(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5/10/25 06:00

〔記者李欣芳、陳杉榮/台北報導〕台灣空軍擁有性能良好、造價昂貴的戰機,但竟無抗炸力較佳的新機庫(即機堡)可防護,目前絕大多數仍採用抗炸力較差的鋼筋混凝土材質所做的機堡。國防部未能落實一架戰機籌建一座新機庫的「一機一庫」政策,近日被監察院提案糾正。

因「一機一庫」政策執行不力,國防部曾於民國九十九年被監察院提案糾正。這也是馬政府任內同一政策被二度糾正。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陳亭妃質疑,若因沒有機庫導致部分戰機露天停放,長期風吹雨淋恐將損及戰機壽命。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空軍各基地現有機庫數量,均可滿足妥善機的停機需求,各型戰機並無「露天停放」的情況。

國防部官員表示,立委希望軍方能夠汰換抗炸力較差的鋼筋混凝土材質舊機堡,但要全面汰換不太可能,得逐年編列預算,儘管未能全面建置新機堡,軍方有因應方案;至於相關的因應方案是什麼?涉及機密不能對外說明。

政策未落實 5年前就糾正

據指出,審計部在九十九年度審計報告,即已點名國防部興建機庫政策執行不力,未落實「一機一庫」政策,導致許多戰機任憑風吹雨打。同年十一月監察院通過糾正國防部,並函請國防部確實檢討改進。

雖經監察院糾正,國防部並未改善「一機一庫」進度,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發現戰機防護政策並未落實,經向國防部索取相關數據和資料,今年四月向監委包宗和陳情。

監委包宗和、陳小紅展開調查,約詢國防部參謀本部等官員,軍方竟辯稱因國防預算排擠以致沒有興建機庫,監委認為全案衝擊我國戰機安全及國安,通過對軍方的糾正案。有與會監委砲轟軍方根本是刻意拖延「一機一庫」政策,沒有誠意落實,真的是一拖再拖!

國防部:戰機沒露天停放

面對監察院糾正,羅紹和回應說,鑑於國防資源有限,因此空軍防護機堡籌建案未納入國軍一○五年新增建案,國防部會依「移緩濟急」的原則,就預算裕度及財力可供給狀況,於後續年度檢討納案執行。

馬英九於二○○八年競選總統時提出國防預算占GDP三%的政見,但馬政府任內國防預算占GDP比例則是逐年降低,呈現下滑趨勢,根據總統府及國發會官方資料,一○一年度國防預算約占GDP二.七○%、一○二年度約占GDP二.七○%,一○三年度約占GDP二.四八%。

今年八月行政院通過送請立法院審議的一○五年度國防預算歲出編列三千二百一十七億元,約占總預算歲出比例的一成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