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朱三度扮演救火隊

國民黨1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確定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前右)參選總統。(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1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確定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前右)參選總統。(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18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選戰只剩倒數九十天,為搶救奄奄一息的藍軍選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緊急披掛帶槍上馬救援,這也是繼二○一○新北市長一役之後,朱立倫二度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交手。由於兩人都曾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當年被戲稱為「副揆之戰」,朱是贏家,這次兩人角色轉為黨魁御駕親征,但這場「黨主席之戰」,已與五年前的時空環境不可同日而語。

從政過程一路順遂的朱立倫,總在不意之中,走到人生轉折點,打「順風球」時總能得分,堪稱「藍營救火隊」,這次三度緊急登板救援,政治氛圍有如雲泥之別,能否逆風撐船,讓國民黨這艘早已破零二落的巨輪,津渡彼岸,恐怕要被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

二○○九年九月因為八八風災,劉內閣總辭,朱立倫在第二任桃園縣長未做滿前三個月,就被馬政府急召進入行政團隊;接著不到一年時間,為了保住「台北縣」升格後的「新北市」地盤,國民黨硬是把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逼退,朱立倫就在層峰辟命下,離開了只做八個月的副閣揆,轉戰新北市。

沒想到五年多後,過去一再保證「做好、做滿」,甚至說過「我不會參選二○一六」的話,朱立倫又在連任後,任期未滿十個月之際,被迫登板救援,收拾國民黨大選殘局。

對朱立倫而言,眼前最棘手的問題,倒還不是怎麼重整旗鼓,而是如何闡述毀諾食言的政治誠信問題,若不帶職參選,國民黨可能就連最後一塊藍旗飄揚的直轄市版圖都要丟掉,但帶職參選,即便百般解說,也難自圓。

況且抱著新北市政權不放,等於默認對二○一六這一仗沒有信心,害怕輸了大選,再加碼奉送綠營「一都」,給自己留一條敗退的「回頭路」,自甘下風。

朱立倫若要扭轉頹勢,唯有做足破釜沉舟的姿態,並立下「軍令狀」,向挺柱群眾清楚交代,若不換柱,總統、立委選舉可能結果,以及自己一肩挑起後可以提高多少得票率與立委席次,如果未如預期,要負起什麼樣的責任,才可能讓全體藍軍服氣,眾志成城,力拚這局。

在備戰時間少得可憐的情況下,朱立倫面對敵方好整以暇,我軍卻得一切歸零,雖然百廢待舉,但也只能咬牙重整旗鼓,但求「臨陣磨槍,不利也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