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城抽水站當機 大水漫到板橋

土城抽水站因機組故障而淹水,水深達六十公分,甚至漫至約二公里外的大觀路。(記者陳韋宗攝)

土城抽水站因機組故障而淹水,水深達六十公分,甚至漫至約二公里外的大觀路。(記者陳韋宗攝)

2015/08/09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蘇迪勒颱風暴雨造成新北多處淹水,土城抽水站卻因負荷過重加上機組老舊,配電盤滲水故障,全數機組停擺。大水淹進抽水站,更沿環河道路一路淹到板橋大觀路二段,約長達二公里道路淹成河流,附近居民直呼:「真的太誇張了!」

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解釋,因石門水庫洩洪造成大漢溪水位上漲,以及上游集水區雨量太大,土城抽水站全數運轉抽水時,負荷過重。且土城抽水站建造於八十六年,機組老舊,抽水效率不足,機組運轉溫度一下升高太多,導致配電盤短路當機。

土城抽水站八月五日就啟動抽水,約於昨早七點當機。宋德仁說,接獲通報後立即派員搶修,並加派移動式抽水機組,約中午時淹水漸漸退去,機組則於昨天傍晚六點全數搶修完畢並恢復運轉。

二公里路成河流 民宅都受災

板橋區福安里長陳國貞說,抽水站失靈,大觀路二段淹水深達六十公分,很多廠房、住家都受災。過去納莉颱風時,土城抽水站也曾經失靈沒有運轉,但近十年幾乎沒看過這樣的淹水景象。

宋德仁說,土城抽水站因為老舊,運轉效益不佳,原本已計畫更新機組設備,但這次蘇迪勒颱風來不及更新,未來會加快速度改善。

針對未來幾天仍可能發生大雨,水利局緊急在堤防布設移動式抽水機,防範淹水災情再現。

二○○一年納莉颱風時,負責台北市東區積水抽除任務的南港玉成抽水站,也曾出現無法運轉的大紕漏,造成東區成為一片汪洋,慘況令人印象深刻,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曾震怒要求檢討,監察委員也組成專案小組調查。玉成抽水站停擺讓台北鬧區變成水鄉澤國,不只造成市民嚴重災損,更讓當時的馬英九市府飽受批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