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課綱學生 遭警登門「查水錶」

楊尚恩臉書狀態寫著「好想用死亡倒數壓迫政府」、「如果可以將生命的光芒照到最遠的地方,甚至犧牲,我隨時願意」等負面、灰色訊息。(記者王駿杰翻攝)

楊尚恩臉書狀態寫著「好想用死亡倒數壓迫政府」、「如果可以將生命的光芒照到最遠的地方,甚至犧牲,我隨時願意」等負面、灰色訊息。(記者王駿杰翻攝)

2015/08/05 06:00

〔記者游蓓茹、吳亮儀、王駿杰、劉慶侯、邱俊福、黃敦硯/綜合報導〕反黑箱課綱大學生楊尚恩七月廿三日闖入教育部後獲交保,昨天他的新竹老家、台北租屋處,一早都被警察上門「查水錶」。楊尚恩批評,警方登門施壓、詢問個資,造成母親壓力和恐慌。警方則表示是楊的友人認為楊臉書透露自殺訊息而通報,警察機關依照救助自殺的SOP處理,並無不當。

楊︰警察來找他 根本是蓄意的 很像白色恐怖

就讀實踐大學三年級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的楊尚恩,自行成立「夢由藝文工作室」,長期支援社運活動,協助商品設計,如衣服、布條、文宣品等,這次也是由學生邀請,擔任活動商品形象設計師。他抱怨說,警察挑在立法院決定要不要開臨時會的日子來找他,根本是蓄意的,很像白色恐怖。又說:「政府要就衝著我來,不要對新竹的家人騷擾,不要讓家人焦慮,真是夠了!」

楊尚恩指出,昨一早八點,警方到新竹老家,出示他的臉書給母親看,稱因林冠華自殺,楊寫的文章顯示情緒低落,母親很緊張,在十一點左右搭了警方的車上台北找他,確認虛驚一場後,下午三點搭警方的車回家。

楊尚恩說,自己長期關切太陽花、華隆關廠工人抗爭、Hydis工人抗爭、國道收費員議題等,從沒遇過警方上門盤查,認為是闖教部時,檢察官曾要求寫出居住地,他提供台北租屋處的資料,反遭警方「查水錶」。

北市警方一度指是楊母報案,後改口說是新竹警方轉案,解釋說與新竹市警局聯繫時,得知對方有跟楊母聯繫,以為楊母報警,而在「受理一一○報案紀錄單」上誤填楊母是報案人。

新竹市警察局長陳耀南表示,四日凌晨二點接獲警政署通報,指楊尚恩臉書狀態寫著「好想用死亡倒數壓迫政府」、「還沒頭七,不要急」、「如果可以將生命的光芒照到最遠的地方,甚至犧牲,我隨時願意」等負面、灰色訊息,擔憂他精神狀況不佳,恐有性命安危,因此於昨上午派員至楊母家中關切。他轉述楊母指只有這麼一個兒子,拜託警方幫忙協尋。因此新竹警方除發送通報單給台北警方請求協尋,中午也用專車載楊母北上,到台北大安區住處尋人。

警政署︰北市警局接獲民眾報案 友人想自殺

警政署表示,有關楊尚恩查證案,是台北市警局接獲民眾報案稱朋友在臉書透露反課綱要自殺,經反映給警政署勤務中心,再交新竹市警局查證並通知家長以免孩子發生不幸,依照救助自殺的SOP處理,並非施壓。

楊尚恩反駁說,母親一直以來很支持他參加社會活動,他也持續透過電話、通訊方式報平安。至於臉書上貼了許多懷念林冠華的文章,如果這樣就被說有自殺嫌疑,那一堆人都該被調查了。

楊尚恩的台北租屋處遭警方登門拜訪。(取自蔡姓友人臉書)

楊尚恩的台北租屋處遭警方登門拜訪。(取自蔡姓友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