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產警鐘敲響 馬政府難辭其咎

前縣長劉政鴻(左)、總統馬英九(右)。(資料照,記者李信宏攝)

前縣長劉政鴻(左)、總統馬英九(右)。(資料照,記者李信宏攝)

2015/07/12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昌鴻颱風輕掠台灣而過,除了創下讓高普考延期的歷史先例外,未帶來嚴重災情,反一解北台灣乾旱的水情。不過馬英九總統「娘家」馬家庄所在地的苗栗縣,卻在此時颳起一場「昌鴻風暴」,現、前任縣長徐耀昌、劉政鴻為了鉅額負債互相駁火,也為地方財政問題敲起破產的警鐘。

苗栗縣政府於劉政鴻在任九年內,從二○二億元的負債飆升到六四八億元,增加了四四六億元;連年舉辦燈會、煙火、演唱會等重大活動,還大興土木,四處開設「蚊子路」、「蚊子館」。

例如為了大拍馬總統的馬屁,花了一.七億元拓寬通霄鎮馬家庄的聯外道路,還花五千萬元興建「馬英九奮鬥館」,後一再改名為「族群融合館」、「馬家庄旅遊服務中心」、「馬家庄農業推廣教育中心」,甚至花百萬元找學者進行「馬英九與馬家庄的源流稽考研究計畫」,證實「馬英九與馬家庄無血緣關係」。最後,「馬奮館」還是難逃蚊子館的命運。

馬英九因此力挺劉政鴻到底,一度還希望劉能湊滿「三大男高音」的開唱紀錄,可惜帕華洛帝在二○○七年九月就病逝了。

亂花錢堆砌閃爍政績,可以贏得縣民的好感與支持,更能獲得高層的肯定。也難怪劉政鴻可以囂張到二○○九年選前砲轟國民黨政務官輔選不力,若讓馬在二○一二年出狀況,「他們還有部長可以做嗎?」搞得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連忙請劉多多包涵。

就在這樣的氛圍下,劉政鴻更能為所欲為,大畫紙上計畫,逼迫中央政府配合編列、買單,再不斷舉債來擴編人事、徵收土地,去打造永遠不會完成的工程。苗栗今天會敲響破產的警鐘,不只劉政鴻要負責任,長期縱容、甚至是助長此一歪風的馬政府,也難辭其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