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長選舉涉賄 國民黨屏縣議員王志豐收押

國民黨籍屏東縣議員王志豐涉及本屆縣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昨遭羈押禁見。(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國民黨籍屏東縣議員王志豐涉及本屆縣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昨遭羈押禁見。(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2015/07/08 06:00

投票前 邀多位議員遊中部

〔記者李立法、侯承旭/屏東報導〕國民黨籍屏東縣議員王志豐因涉及本屆縣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昨被屏東地檢署約談後,檢調查出王志豐於去年正副議長選舉投票前,曾邀集多位屏東縣議員赴中部出遊,並出入聲色場所,討論正副議長選舉事宜。檢方認為王志豐接受不正利益,訊後以涉嫌重大為由聲押,屏東地院晚間裁定羈押禁見。

據指出,屏東縣議會五年多前改選議長時,多名議員被檢方查出集體收賄,因而被判刑解職,當時賄選行情外傳每票是二百八十萬元,有人只拿到前金就出事。去年十二月議會龍頭改選,依舊「賄聲賄影」,甚至傳出每票五百萬元,引起屏檢注意,特別指派兩名資深檢察官進駐議會「勘查」正副議長改選過程。

議會龍頭改選 傳每票500萬

本屆正副議長順利選出後,上個月傳出陸續有十多名議員遭檢方約談,但訊息未獲證實,直到昨天檢方第三次聲押王志豐並獲准後,屏東政壇為之震撼。

據了解,檢調查出現任國民黨縣議會黨團書記長的王志豐,於去年正副議長選舉投票前,曾邀多位縣議員赴中部出遊,並出入台中市聲色場所,討論正副議長選舉事宜。昨遭傳喚的還有其他國民黨籍議員及國民黨縣黨部幹部,追查王志豐當時是否有意角逐副議長,以及國民黨正副議長決策過程。

檢方指出,五十三歲的王志豐與羈押中的林柏志、潘正裕及廖秋東三名涉案成員為共犯。這三人是五月中旬聲押未准,五月下旬才陸續裁押。不過,檢方不願說明三人身分,但不否認他們是穿針引線的白手套。

檢察官認為王志豐有違反選罷法的行賄罪嫌,昨詢問後認為他犯罪嫌疑重大,且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屏東地院稍晚裁定准予羈押、禁見。

首顆地雷引爆 案情受矚目

至於王志豐被聲押的理由是替人行賄,還是收受賄賂,檢方不願正面回應,只說是接受「不正利益」,而且還公開呼籲其他被懷疑受賄與不正利益的「有投票權人」能主動到地檢署說明,並將所收不正利益繳回,引發外界聯想,王志豐只是全案第一顆引爆的地雷,案情後續發展備受政壇矚目。

國民黨去年底原提名議員郭再添角逐議長寶座,民進黨則推舉議員江維屏參選議長,結果雙方評估均無法過半,國民黨於是撤銷提名改採開放競選,民進黨也在選舉前夕改弦更張,推派江維屏與國民黨籍周典論合作搭檔,順利選出議長周典論及副議長江維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