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典樂奧運 曾宇謙小提琴奪銀

曾宇謙使用瓜奈里名琴,在決賽中精湛的演出,獲得全場喝采。(擷取自網路)

曾宇謙使用瓜奈里名琴,在決賽中精湛的演出,獲得全場喝采。(擷取自網路)

2015/07/02 06:00

柴可夫斯基音樂賽銀牌 台灣第一人

〔記者楊媛婷/台北—莫斯科連線報導〕台灣囝仔出頭天!每四年一次、宛如古典樂奧運的第十五屆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比賽結果出爐,代表台灣參賽、年僅廿歲的小提琴家曾宇謙獨享銀牌。由於金牌從缺,曾宇謙是所有參賽者表現最優的,也是台灣參加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獲獎第一人,為台灣古典音樂史立下新的里程碑,創下前所未有的榮耀紀錄。

上億名琴助攻 精湛表現獲滿堂彩

經過為期半個月的激烈比賽,身為首位打進決賽的台灣音樂家曾宇謙,決賽曲目除大賽規定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另外選擇拉奏芬蘭音樂家西貝流士所譜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所使用的琴為奇美博物館所收藏、製琴大師瓜奈里一七三二年所打造的上億名琴「塔里希奧」。

曾宇謙雖是打進決賽最年輕的選手,但演出時沉著穩重,細膩表現出西貝流士音符中冰火共存的熱情,精采的表現讓指揮尤里.西蒙諾夫不時露出滿意又讚許的微笑,該曲演畢,更是全場轟動,不顧比賽仍在進行,台下觀眾「bravo」、「安可」聲不斷。演出指定曲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時,曾宇謙選擇瓜奈里名琴中低音豐潤醇厚的優點盡顯,當最後一個音符落下時,全場為之屏息數秒,才爆出如雷掌聲、叫好聲。

20歲超齡演出 被讚「根本是老靈魂」

赴莫斯科現場聆賞演出的樂評家焦元溥表示,曾宇謙決賽時的兩首協奏曲,「鋪陳細膩、結構章法嚴謹又有音樂家自我的思考。其弓法、音色豐富多變,尤其是兩首樂曲的第二樂章,在情感和詮釋鋪排的超齡演出,根本是老靈魂來著!」大賽評論員在曾宇謙演出結束後,也激動大喊三次「bravo」。「技法多元又到位,是少見具有原創性的小提琴家。」該評論員更表示:「如果音樂能反映個性的話,曾宇謙無疑是個具有充沛生命力的音樂家。」

打入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決賽的音樂家除曾宇謙外,其他五名選手為韓籍小提琴家金範碩、韓裔德籍小提琴家康珠美、俄籍小提琴家帕維.米優高夫與海耶克.卡札揚,以及摩爾多瓦籍小提琴家亞莉珊卓拉.康諾娃,其中曾獲多次大獎的康珠美被視為曾宇謙最大對手,不過康珠美因決賽柴曲演出暴走,失去拿大獎機會。

今年大賽不同往年,改讓選手一口氣拉奏兩首大型小提琴協奏曲,曾宇謙表示,為期半個月的比賽,「不只考驗技巧,更考驗音樂家的體力」。他透露,決賽結束後的隔天,手指、肩膀、背、腰都非常痠疼,「不敢想像自己在前一晚是如何演出西貝流士與柴可夫斯基」。如此用盡靈魂的力氣,曾宇謙說:「將永懷這份珍貴的回憶直到生命最終一刻。」

曾宇謙檔案。(製表:記者楊媛婷)

曾宇謙檔案。(製表:記者楊媛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