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在台生產比 快要死亡交叉

企業赴中生產比 快追上在台生產比

企業赴中生產比 快追上在台生產比

2015/07/01 06:00

赴中生產比 今年將超越在台生產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我國企業國內接單、海外生產比始終居高不下,造成投資及工作機會嚴重外流;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國內接單台灣生產比重已降到四十七.四%,但赴中國生產比重卻升到四十七.一%,差距從有統計以來(二○一○年)的五.八個百分點快速縮小到僅剩○.三個百分點,若情況不改善,今年就將會出現赴中生產超過在台生產的「死亡交叉」!

經濟部調查顯示,去年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五十二.六%,再創歷史新高,相當於台商每接到百元訂單,就有五十三元是在海外生產;其中四十七.一%赴中生產,歐美僅三.一%,其他亞洲地區與東協六國分別為一.三%及一.一%。

海外生產比創高 對台貢獻反下滑

而國內接單在台生產比,則由二○一○年的四十九.六%一路下滑到去年的四十七.四%,對比赴中生產比由四十三.八%一路攀升到去年的四十七.一%,差距快速縮小;以今年前五月海外生產比五十三.一%,又略高於去年的五十二.六%來看,今年恐就會出現中多於台的「死亡交叉」。

更令人憂心的是,海外生產比屢創新高,對台灣經濟貢獻卻逐漸下滑。根據調查,去年六二九家在海外生產的業者中,向台廠採購材料、半成品或零組件的家數僅佔三十八.六%;以金額計算,更比二○一三年減少四.七個百分點。這些數字顯示「紅色供應鏈」衝擊將愈來愈明顯。

此外,調查廠商海外生產原因,「生產成本低廉」仍佔首位,高達五十六.六%,但比起五年前劇降十六.六個百分點,顯示海外生產低成本優勢已逐漸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