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大增招高中生 排擠高職生

教育部今年核准技專校院開放土木、建築等科群招生,改以「內含」方式釋放大量名額給高中生,因壓迫到高職生的升學權益,引起家長強烈不滿。圖為國立台北科大校園。(資料照)

教育部今年核准技專校院開放土木、建築等科群招生,改以「內含」方式釋放大量名額給高中生,因壓迫到高職生的升學權益,引起家長強烈不滿。圖為國立台北科大校園。(資料照)

2015/06/22 06:00

外加改內含 削減高職生名額

〔記者梁珮綺、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開放技專校院名額給高中生,往年以「外加」形式,不影響高職生的權益,不過,一○四學年度起,土木、建築等科系招生名額改以「內含」方式釋放大量名額給高中生,包括指標學校國立台灣科大、國立台北科大以及其他國立科大在內,因壓迫到高職生的升學權益,引起家長強烈不滿,醞釀成立技職生權益促進會,要替高職生發聲,希望教育部增回原本高職生該有的名額。

家長不滿 將串連向教部抗議

先前教育部僅容許技專校院招收高中生上限為十%,且名額須外加,以免影響高職生就學,但教育部今年卻核准技專校院把土木、建築、化工、護理及農業五個群類的高職招生名額也挪出部分招收高中生,甚至招生率百分之百的台灣科大、台北科大建築、化工等類科,也都削減高職名額改招高中生,因而引發高職及家長強烈反彈。

國立科大 高中生名額增18%

以技職龍頭學校台科大、北科大為例,兩校一○四學年度起土木建築、化工群高中生招生名額將增加六十一人。另外,一○四學年十四所國立科大招收高中生名額將達二千二百五十六名,比去年增加三百四十九名,增幅達十八.三%,排擠到原本可上國立科大就讀的高職生。

北市大安高工一位老師表示,國家鼓勵技職教育,卻又不保障高職生的就學權益,根本自相矛盾;松山工農化工科主任傅芳馨說:「內含方式讓本來可以上台科大、北科大的高職優秀學生,被擠到雲科大、虎尾科大等校,而原本可進這些學校的學生再被往下擠,或只能到私立學校。」高職學校本來就是弱勢的一群,人數相對少,苦無發言舞台,「即使知道這件事,也只能在個群的相關會議提,只是提也沒用,消息被擋掉了、沉默了」。

沈姓家長表示,目前家長們醞釀成立技職生權益促進會,今天上午先拜訪立委賴振昌,同時也向教育部、監察院陳情,要求教育部增回原本高職生該有的名額,若教育部對家長訴求置之不理,導致高職生就學權益受損,不排除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行政訴訟。

教部:部分科群 招生缺額多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則表示,受少子化影響,上述幾個科群的高職生生源不足,以土木、建築及化工為例,各技專校院招生總名額是七千個,但相對應的高職畢業生只有四千人,護理和農業的高職畢業生人數亦不足,因此教育部才會同意技專校院這幾個科群可以招高中生。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技職和高教學生雙向交流是必要的,目前一般大學招收高職生的人數,還是比科技大學招收高中生的人數多,學生不該被綁死在一條路,教育部的政策是維持兩邊的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