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境界》主人翁/諾貝爾獎得主 納許夫婦車禍雙亡

納許與精神分裂症長期奮戰的故事,被改編成2001年電影「美麗境界」,該片一舉獲得奧斯卡4項大獎。(取自網路)

納許與精神分裂症長期奮戰的故事,被改編成2001年電影「美麗境界」,該片一舉獲得奧斯卡4項大獎。(取自網路)

2015/05/2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賽局理論大師、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數學家約翰.納許(John Nash)與妻子艾莉西亞(Alicia),廿三日因車禍雙雙喪命。納許長期掙扎於思覺失調症的故事被改編成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該片於二○○二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殊榮。他與妻子的猝逝令人錯愕、不勝唏噓。

納許甫於上週在挪威領取「阿貝爾獎」(Abel Prize),這項由挪威科學與文學院頒贈的殊榮,是為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式的貢獻。

新澤西州警方指出,納許夫婦甫從挪威搭機返國,搭乘計程車於新澤西州高速公路返家途中,因駕駛一時失控,撞上護欄,納許夫婦皆被彈出車外,當場死亡。納許現年八十六歲,艾莉西亞八十二歲。警方咸信,兩人當時並未繫上安全帶。

研究賽局理論 獲經濟學獎

納許於一九九四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並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資深研究數學家迄今。「維基百科」指出,納許主要研究賽局理論、微分幾何學和偏微分方程式。他的理論被運用於市場經濟、計算、演化生物學、人工智慧、會計、政策,以及軍事理論。

根據維基百科,納許在一九五○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他在僅僅廿八頁的博士論文中提出一個重要概念,也就是後來被稱為「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的賽局理論,即在某種情況下沒有任何參賽者有足夠誘因改變其策略選擇,可通過獨自行動而增加其獲利,即是達到所謂的「納許均衡」,經典案例便是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

患思覺失調 故事拍成電影

納許表示,一九五九年與麻省理工學院主修物理的艾莉西亞結婚後,他開始經歷「精神紛亂」,而當時妻子已有孕在身。他在二○○四年的訪問中說:「我的精神紊亂有廿五年之久。」他強調,他的案例並不尋常,因為他最終能停止服藥,回歸正常生活並從事研究。

美麗境界 獲奧斯卡最佳影片

納許的人生故事,包括與妄想型思覺失調症的奮鬥,二○○一年被改編成電影「美麗境界」。該片於次年一舉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女配角四項大獎。

納許曾說,「美麗境界」是「藝術上」表現他的經歷,令人得以一窺精神疾病的景況,但並不能精確描繪出他的妄想症本質。

羅素克洛慟:一對驚奇伴侶

在電影中飾演納許的影星羅素克洛,廿四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對納許夫婦不幸喪命感到震驚,他寫道:「一對令人驚奇的伴侶。美麗的心智、美麗的心靈。」

賽局理論大師、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數學家約翰.納許(左,John Nash)與妻子艾莉西亞(Alicia),廿三日因車禍雙雙喪命。圖為2002年3月,納許與妻子艾莉西亞抵達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會場的檔案照。(美聯社)

賽局理論大師、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數學家約翰.納許(左,John Nash)與妻子艾莉西亞(Alicia),廿三日因車禍雙雙喪命。圖為2002年3月,納許與妻子艾莉西亞抵達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會場的檔案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