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牛雜碎遭強力反對 默默喊卡

消基會醫師蘇偉碩早於2月份就表示,美牛仍有狂牛症疑慮,呼籲政府不該草率讓美牛雜碎進來。 (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消基會醫師蘇偉碩早於2月份就表示,美牛仍有狂牛症疑慮,呼籲政府不該草率讓美牛雜碎進來。 (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2015/05/20 06:00

〔記者吳亮儀、黃珮君、吳欣恬/綜合報導〕今年初,經濟部為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打算開放美國牛雜碎六個部位進口,但因有狂牛症風險,不僅立法院提案反對,在上月公告徵詢社會意見後,更確定各界幾乎壓倒性一致反對。經濟部昨證實,牛雜碎進口作業已喊卡。

經濟部證實 立法院三月已決議禁止進口牛雜碎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年二月初赴美國華府訪問,是十一年來首度有經濟部長訪美,據傳目標是遊說美國政府與產業公協會,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及今年順利在台召開TIFA(台美經濟合作會議),交換條件就是開放美國六項牛雜碎進口六項牛雜碎包含骨髓、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食道肌,以及牛脂,因肌肉組織靠近內臟、恐有狂牛症病原,各界強力反對。立法院三月通過決議,禁止進口牛雜碎。據指出,經濟部在三月起進行進口作業計畫卅天公告徵詢各界意見,也幾乎是一面倒反對。鄧振中受訪表示,除非立法院另立決議,經濟部沒有進一步開放美國牛雜碎的計畫或作為。

不少學者憂心 美牛雜碎進口受阻 下一波換美豬

不少學者憂心,美國牛雜碎進口受阻、下一波更要嚴防瘦肉精美國豬肉強力叩關、美國恐會更強力要求開放輸台。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研究員嚴震生表示,台灣亟欲加入各項國際組織,需要美國的支持和國際關係上的幫助,下一波焦點很可能就是換美豬,只要美參議院通過授權,相信很快就會來叩關。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美牛有狂牛症風險、世界各國和歐盟等都很警戒,我國也能用狂牛症為理由阻擋。但美豬就沒有疫情風險,甚至不是口蹄疫疫區,要以防疫為藉口恐怕很難。

台灣曾禁止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但在二○一二年擋不住美牛叩關,只好修法容許美牛含瘦肉精;賴秀穗說,以美國觀點來看,牛肉都可以有瘦肉精、為何豬肉不行?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表示,若瘦肉精美豬叩關、消基會會堅持台灣應比照歐盟,對瘦肉精肉品嚴格設限。

目前美國雖有進口豬肉到國內,但都是無瘦肉精的豬肉,去年共進口四十多萬噸豬肉,以加拿大數量最多,美國其次。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目前對於美豬的政策沒有改變,近期也沒有這方面政策上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