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習會效應? 白俄反台入主權國組織

習近平近期與他國領袖共同發表外交文件之涉台說法。(圖:法新社 製表:記者蘇永耀)

習近平近期與他國領袖共同發表外交文件之涉台說法。(圖:法新社 製表:記者蘇永耀)

2015/05/12 06:00

習近平訪白俄羅斯 雙方發表共同聲明

〔記者彭顯鈞、鍾麗華、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朱習會」效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甫於五月四日的朱習會中大談「兩岸同屬一中」,習近平十日訪問白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發表共同聲明,白俄羅斯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獨立、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僅限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和區域組織」。

藍委:針對明年台灣大選 習有示警味道

對於上述聲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習近平把兩岸關係的底線,放在國際上變成底線,有針對台灣明年大選情勢的味道,這是對台灣的「示警」。兼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立委趙天麟則認為,有尊嚴、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這是台灣人民的共同主張,不應遭受不合理的打壓與限制,北京應尊重台灣人民的意志與期望,「不要讓台灣社會加深對北京的負面觀感」。

民進黨:台灣參加國際組織 不應受打壓

這份「白俄羅斯與中國就進一步發展和強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聲明指出,白俄羅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承諾不與台灣建立官方關係和進行官方往來,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僅限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和區域組織」,不向台灣出售武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盧卡申科二○○五年訪問北京時,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聯合聲明,也表示「白俄羅斯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並且不與台灣建立官方關係或者向台灣出售武器」。

不過,相較今年習近平與印尼等國元首發表的聯合聲明,這次白俄羅斯強調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僅限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和區域組織的聲明內容,仍引發外界關注。

熟悉國際政治的江啟臣坦言,台灣這幾年並沒有爭取加入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過去這二、三年,中國大陸在外交領域上,也很少見到「有如此清楚的文字」;習透過與「盟邦」發表共同聲明,對台灣「示警」、「提醒」的味道比較濃。

至於「朱習會」剛結束,中國此舉是否有針對性?江啟臣認為,習近平處理外交事務的布局,一向是有節奏,不會因為見了誰,就馬上出現調整。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說,中國大陸立場一向如此,過去和其他國家也有相同的主張。

對於中國與白俄羅斯發表上述共同聲明,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中國與白俄羅斯曾在二○○七年與二○一三年的聯合公報提及,此次是舊調重彈,顯示白俄羅斯長期為討好中國,才發表昧於國際現實及影響我國權益的不當聲明,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