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添口感? 米血摻藥用石膏 黑心老闆夫婦送辦

檢警查扣不明原料。(記者李立法翻攝)

檢警查扣不明原料。(記者李立法翻攝)

2015/04/25 06:00

〔記者李立法、邱芷柔/屏東報導〕在屏東縣里港鄉經營「吉利米血」工廠的林姓夫婦,為增加口感,竟將專治筋骨損傷的藥用石膏加入米血、鴨血、豬血等火鍋料中販售,三年多來銷往南部各大傳統市場,屏東地檢署據報會同縣衛生局到場查緝,查扣大批米血產品並封存全廠原料送驗,將林氏夫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送辦。

檢方在米血工廠內查獲林氏夫婦於製造過程中慣用的「獅牌石膏細片」,追溯源頭是從當地「瑞生好藥鋪」售出,遂前往搜索,查扣包裝上載明「不得當食品添加物使用」的「獅牌石膏細片」卅八包與一批沒有製造許可證明的不明藥丸、藥粉等,將藥鋪陳姓負責人一併送辦。

檢方調查,林姓夫妻經營的米血工廠佔地約二百坪,主要生產米血及鴨血、豬血等火鍋料,為凝固產品及提升口感,夫婦倆捨棄食用石膏,改用筋骨損傷藥用的石膏當添加物,三年多來行銷到高雄市鳳山區鳳隆市場、左營哈囉市場、屏東市和生市場及台南市水仙宮傳統市場,數量難以計數。

屏縣衛生局食衛科長呂怡芬指出,一般屠宰場經申請後可合法添加磷酸鹽類,讓禽類水血抗凝固,吉利米血工廠為了讓水血加快凝固成形,竟用「不得當食品添加物使用」石膏,且無論是食用石膏或其他石膏,依法都不得加入水血、米血中,業者明顯違法,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六萬到兩億元罰鍰。衛生局與檢警人員四月一日前往查廠,現場查扣水血(俗稱豬血及鴨血)四百廿塊、米血六百五十二大塊。

美和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陳景川指出,業者使用「不得當食品添加物使用」的石膏,雖對人體不會有立即性影響,但長期食用可能會有重金屬殘留等疑慮。

檢警了解,林氏夫婦使用的藥用石膏價格與食用石膏差別不大,但據說添加後的口感比較好,至於陳姓藥鋪業者對林氏夫婦違法行為是否知情,檢方還在偵辦,三人連同陳姓藥鋪業者的兒子訊後已請回,靜待米血產品及藥品檢驗結果。

檢警查扣大批米血、水血及不明原料。(記者李立法翻攝)

檢警查扣大批米血、水血及不明原料。(記者李立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