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藍、50嵐淪陷/手搖杯 擬全面標示原料產地

連鎖茶飲五十嵐的四季春茶葉,遭檢出農藥芬普尼達0.003ppm,超過標準值0.001ppm。(記者廖耀東翻攝)

連鎖茶飲五十嵐的四季春茶葉,遭檢出農藥芬普尼達0.003ppm,超過標準值0.001ppm。(記者廖耀東翻攝)

2015/04/2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繼英國藍,連鎖品牌五十嵐茶飲也爆發農藥殘留超標,衛福部常務次長許銘能昨指出,最快一個月內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手搖飲品標示,未來業者一款產品出包,其他產品提不出合格證明,也擬採取預防性下架。在清查全國手搖飲品的「陣痛期」,可能還會有其他地雷,他呼籲民眾「不要多喝」!

還有地雷? 衛福部籲「不要多喝」

此外,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昨日坦承,越南茶葉自二○○八年早已是在邊境需逐批檢驗,卻還是在台灣茶飲中檢出越南茶葉有農藥超標的問題;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通過立委林淑芬、陳節如、劉建國等人的臨時提案,邊境將針對四大進口國的茶葉與花草茶原料都需擴大逐批查驗,其中茶葉包含來自越南、斯里蘭卡、印度、中國,花草茶原料初步鎖定玫瑰花,德國、中國、摩洛哥、斯里蘭卡為前四大輸入國,屆滿六個月後再評估成效,且檢驗費用由業者自行支付,而非政府買單。

越南茶早已邊境逐批檢驗 卻仍檢出

許銘能指出,以往強制標示主要鎖定包裝食品,近年逐漸擴大應用於散裝食品,但仍以大豆、玉米等大宗原料為優先,手搖飲品為休閒飲品,因此尚未納入,更何況每杯現場製作,每杯成分可能有所差異,實行標示不易,但如今爆發食安事件,考量不少民眾都在喝,確實有資訊透明必要性,因此將進一步研擬相關方案,預定最快一個月內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可行性、標示內容,經與業者、消費者溝通再行公告,除了原料產地、成分外,熱量相關的營養標示也會一併納入討論。

業者一款出包 其他產品恐連坐

許銘能也強調,未來單一業者若有一項產品出包,經查向問題上游採購其他原料用於其他飲品,相關飲品必須提出檢驗合格報告,尤其原料來自越南、中國等高風險國家者,否則不排除要求停止販賣,待食藥署檢驗確認符合規定,才可以恢復銷售。

連鎖茶飲五十嵐的四季春茶葉,遭檢出農藥芬普尼達0.003ppm,超過標準值0.001ppm。(記者廖耀東攝)

連鎖茶飲五十嵐的四季春茶葉,遭檢出農藥芬普尼達0.003ppm,超過標準值0.001ppm。(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