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修得像新居 鹿港龍山寺走味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進行修繕,卻把迴廊樑柱漆得「金光閃閃」,與古蹟主體建築格格不入。(記者劉曉欣攝)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進行修繕,卻把迴廊樑柱漆得「金光閃閃」,與古蹟主體建築格格不入。(記者劉曉欣攝)

2015/03/30 06:00

迴廊上漆 「金光閃閃」

〔記者劉曉欣、林良哲/綜合報導〕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變成新廟!立委黃國書與多位文史工作者昨天到龍山寺視察,發現寺廟虎側迴廊單彩上漆「金光閃閃」,讓古蹟變新廟。黃國書表示,這是把古蹟修得像是新居裝潢,俗豔難堪、古味盡失,要求立即停工,重新檢討。

鹿港龍山寺始建於明末清初,於清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年)遷建現址,歷兩百餘年,被譽為「台灣藝術殿堂」,為國定古蹟。因九二一大地震造成殿堂屋宇、樑柱等多處毀損傾頹,目前只修護木造結構部份。

立委批俗豔難堪 促停工

黃國書說,日前他接獲文史工作者呂欲全通報,指稱龍山寺虎側迴廊上漆後古味風貌完全走樣,昨天到場一看也為之傻眼,因為單彩上漆的「金光閃閃」,完全失去古蹟味道,也跟古蹟主體建築格格不入,讓人無法接受;尤其是入口山門已搭起鷹架準備施作,要是山門也漆得煥然一新,讓百年古廟變成新廟,更令人難以接受。

黃國書指出,國家古蹟應該修舊如舊、保存原味,因而要求立即停工,近期內將邀請古蹟彩繪匠師及當地文史專家會商改善方式,要求針對全廟彩繪進行數位建檔,以作為未來修復之需。

中州科大副教授陳文彬指出,鹿港龍山寺迴廊變得光目耀眼,這根本不是他從小看到大思古幽情的龍山寺;明道大學助理教授林俊臣說,傳統寺廟用色應該是硃砂紅,就算是單色上漆,也可以選平光漆,而非亮光漆,讓人質疑工法與工序是否有按照傳統進行?

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永軒指出,光是迴廊單彩上色就出現與主體建築不協調的畫面,這已對整體古蹟風貌造成傷害。

文化部允先停工 再溝通

面對各界對鹿港龍山寺單彩施作砲聲隆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強調,這是為保護樑柱,才會用桐油與腰果漆來做保護層,但目前會先暫停施工,與專家學者及在地匠師溝通後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