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宜宅貪瀆案// 趙藤雄判4年半 葉世文19年

涉合宜住宅弊案,台北地院昨判建署前署長、桃園前副縣長葉世文19年有期徒刑。(資料照)

涉合宜住宅弊案,台北地院昨判建署前署長、桃園前副縣長葉世文19年有期徒刑。(資料照)

2015/03/21 06:00

〔記者張文川、陳慰慈、楊國文、張筱笛、徐聖倫、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營建署前署長、桃園前副縣長葉世文貪瀆弊案,昨天宣判,合議庭認定葉世文於林口A7案、八德合宜宅案索賄,加上財產來源不明罪,三罪併判十九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五年、沒收兩千萬賄款、併科罰金三千三百一十七萬餘元;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前副總經理魏春雄,各構成兩次行賄罪,各被判刑四年六月、四年。

法官批葉破壞官箴 趙沒有悔意

判決書痛批,葉世文破壞人民對高階政務官廉潔性的信賴,與趙藤雄、魏春雄等人共同加深國民對「國家重大公共工程就有政商舞弊」的負面刻板印象,趙犯後還矯飾自己是被害人,魏推說只是聽命行事的員工,都是卸責之詞,認定這舅甥二人難有悔意,將三人重判。

擔任白手套的台北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蔡仁惠,八德案偵查期間自白犯罪,並轉為污點證人,主動供出林口A7弊案,獲輕判六月,可易科罰金。趙藤雄、魏春雄、蔡仁惠皆褫奪公權兩年,另併科罰金各九十萬、五十萬、廿萬元。

遠雄稱未查明事實 對趙不公平

台北地檢署昨表示,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上訴;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說,對判決感到遺憾,法院顯然未查明事實,「這個判決對趙藤雄不公平」,收判後將請律師上訴。

北檢起訴分為五大區塊,但北院只認定八德合宜宅、林口A7合宜宅、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等三案構成犯罪,新竹眷改案、淡海新市鎮案無罪。

合議庭認定,葉世文在營建署長任內,主動派蔡仁惠去詢問遠雄趙、魏有無意願投標林口A7案,遠雄被動行賄四百萬元;之後葉退休,轉任桃園副縣長,趙、魏為了八德合宜宅案,主動行賄葉兩千六百萬元,但在交出前金一千六百萬元的隔天即被查獲。

新竹眷村改建案,葉、趙等四人被檢方指控期約行、收賄兩千兩百萬元,但北院認定證據不足,且縱使葉卸任營建署長後要求遠雄給付「後謝金」的行為可議,但其時葉已不在營建署,不是職務行為,因此竹眷案判四人無罪。

至於淡海新市鎮案,葉世文替女性密友陳麗玲新買的「一品莊」預售屋,向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討價還價,大砍房價五百五十萬,還拗兩百萬元免費裝潢,葉、陳被控藉勢藉端勒索罪,但北院認定,無證據證明葉對鄭欽天施以恫嚇或脅迫,判兩人無罪。

廉政署是在去年五月廿九日跟監蔡仁惠,拍到蔡至遠雄拿錢、拖著裝有現金一千六百萬元的行李箱、搭捷運至日本料理店交給葉世文的全程,隔天檢廉發動搜索約談,北檢去年七月廿五日起訴,趙藤雄被收押近兩個月,起訴後始獲三千萬元交保,魏春雄五百萬交保,葉世文則被續押迄今。

法院昨對葉涉財產來源不明罪部分,重判三年,併科罰金三千三百一十七萬元,創該法實行至今,判刑最重紀錄。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合宜住宅弊案,昨被判刑4年6月。(資料照)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合宜住宅弊案,昨被判刑4年6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