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為軍公教加薪鋪路?// 金管會調查上市櫃加薪情形 動機啟人疑竇

國民黨立委近來力促軍公教加薪,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針對上市櫃公司有關加薪議題的統計,也引發是為未來軍公教加薪「鋪路」的質疑;但勞工鎮日奔波,「薪情」仍是苦哈哈,與享有優渥薪資福利的軍公教,形成強烈對比。(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近來力促軍公教加薪,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針對上市櫃公司有關加薪議題的統計,也引發是為未來軍公教加薪「鋪路」的質疑;但勞工鎮日奔波,「薪情」仍是苦哈哈,與享有優渥薪資福利的軍公教,形成強烈對比。(資料照)

2015/03/11 06:00

〔記者陳永吉、王孟倫/台北報導〕明年適逢總統與立委選舉,部分國民黨立委近來鼓吹為軍公教加薪,遭在野陣營質疑是為選舉綁樁,藉加薪鞏固藍營票源。某上櫃公司爆料,昨上午突然收到櫃買中心要求在下午三點前,緊急回覆今年是否已經加薪、或有無加薪計畫及加薪幅度;這家公司主管懷疑,因該公司並未獲利,不知主管機關突如其來的動作其動機何在?如果統計結果出爐是多數都有加薪,那是否要合理化軍公教加薪的正當性,順便給未加薪的企業壓力。

若多數加薪 藉此呼應毛揆說法?

不少上市櫃公司懷疑,最近有國民黨立委提議,由於軍公教已四年未加薪,明年是第五年,加薪三%並不為過,巧合的是,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如果企業普遍加薪的話,公務員就考慮加薪」。因此若上市櫃公司統計出來的加薪計畫多數是正面的,是否剛好幫毛揆的話鋪路,讓這個加薪統計充滿政治算計。

據了解,這個加薪統計是由金管會所下的指令,包括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都發了簡單表格給一千多家的上市櫃公司進行回覆,表格內容大致是請問貴公司今年是否已經加薪?貴公司今年是否有加薪計畫?計畫的加薪幅度是多少?不少公司昨都已回覆,但有些公司表示,還要徵詢薪酬委員會,無法在時間內回覆。

也有上市公司證實昨有收到證交所發的問卷統計,原本認為是因應去年推動的高薪指數所需的要求,但高薪指數內的公司是針對上市公司進行篩選,非關上櫃公司,要求上櫃公司也做這些調查,的確有點「怪怪的」。

金管會證期局 稱一般例行性調查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這本來就屬於例行性調查,很一般性,也沒有要推出新的鼓勵加薪政策或措施。證期局強調,目前已經推出「臺灣高薪100指數」,這不僅是全球首創,更是對提供高薪的上市櫃公司之正面肯定與獎勵。

證交所高層並未正面回應這次的統計是否由金管會下的指導棋,僅表示這個統計是去年就開始陸續在做一系列的作業,是要了解各上市公司加薪的情況,因為去年上市公司的營收獲利都有成長,適度的給員工加薪,讓員工受到更好的照顧,且目前社會的氛圍也是如此,民眾希望薪資有所提高,所以這次的統計並沒有針對性。

一家不願具名的上市公司財務主管表示,現在多數公司的公司章程都有規定給員工的分紅比例,有做一個下限,他的公司規定是當年度盈餘的一%以上,所以只要公司業績表現好,員工能分到的紅利也不會少,強制立法將盈餘提撥給員工,或者進行加薪,恐怕也有股東有意見。

證交所主管強調,員工分紅與加薪有所差別,薪資是固定的,分紅會因為公司業績有所高低,公司幫員工加薪,才能給員工穩定的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