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馬不改年金 只想加薪

馬總統二○一二年十一月敲鑼打鼓宣示要推動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卻一再延宕,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專案辦公室更早已悄悄解散。圖為勞工團體不滿馬政府端不出勞保年金改革案,二○一三年發起「一一九勞工自救大遊行」上街抗議的畫面。(資料照)

馬總統二○一二年十一月敲鑼打鼓宣示要推動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卻一再延宕,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專案辦公室更早已悄悄解散。圖為勞工團體不滿馬政府端不出勞保年金改革案,二○一三年發起「一一九勞工自救大遊行」上街抗議的畫面。(資料照)

2015/03/10 06:00

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 悄悄解散

〔記者鍾麗華、王孟倫/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為挽救選情,近日力推公務員加薪,但馬總統宣示的年金改革卻一再延宕,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專案辦公室更早已悄悄解散,僅剩「招牌」,一年半來從沒開過會。對此,在野黨立委昨批評,軍公教退休金與公務員加薪對國家財政是雙重負擔,馬政府為選舉,只想推公務員加薪,卻不願改革年金,完全是政治權謀。

馬總統二○一二年十一月宣示要推動年金改革,並指示行政院成立年金改革小組,該小組由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擔任召集人,並在十一月底成立專案辦公室,由經建會(現為國發會)、國防部、勞委會(現為勞動部)、教育部及人事總處指派專門負責年金制度的人員進駐。

據了解,江宜樺升任行政院長後,毛治國接任副閣揆,同時擔任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卻從未主動召開相關會議,該小組已超過一年半未在院內開會。

官員稱改革案送到立院 任務完成

相關人員表示,年金改革方案送到立院審議後,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專案辦公室在二○一三年六月早就解散,人員回到原單位、工作也回歸各部會,但相關幕僚作業仍會配合政院指示。

國民黨立委持續鼓吹為軍公教加薪,並釋出可以帶動民間勞工調薪的論點,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斥緣木求魚,他強調,民間薪資水準是和同業比較,而非公務員,藍委說法根本是邏輯錯誤。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批判,公務員加薪並不會帶動企業加薪,國家財政潛藏性負債嚴重,「該改的不改,沒有效益的做一大堆」。現在最重要的是年金改革,但行政院至今仍無改革決心、謊話連篇,他已一年多未見政院官員到立院請求支持年金改革、說明改革進度。

立委:財政黑洞不補 又挖一個洞

台聯立委賴振昌也表示,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共十七兆元,若再加上中央與地方的長期債務、短期借款等,政府總負債高達二十四兆元,其中軍公教退撫就占了八.三兆元,而十八%優存利息也持續侵蝕政府財政,財政問題已如此惡化,現在又要幫軍公教加薪,也等於幫未來退休的軍公教加薪;「已存在的財政黑洞不補,又要再挖一個洞」,這些沉重的負擔都會轉嫁到納稅人身上。

稅改聯盟:馬所有改革 雷大雨小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年金改革需要非常多的溝通與對話,行政院掌管最多軍公教人員、擁有最多的行政資源,政院年金改革小組理應持續宣導與宣示,卻草草收攤結束,應驗馬政府所有的改革都是「雷聲大雨點小」。而年金改革涉及政府財政與分配公平、世代正義,應視為「國安問題」。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指出,馬總統剩下一年多任期,仍可有所為,只怕拖著不做、繼續擺爛,而年金改革勢必成為總統大選議題,他建議馬總統應成立跨院的總統府年金改革小組,宣示改革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