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殺人案 鄭捷判4個死刑

台北捷運殺人案,新北地院認定鄭捷殺死無辜四人、造成廿二名乘客受傷,性格如豺狼兇狠無情,難以教化,昨依四個殺人罪判鄭捷四個死刑。(資料照)

台北捷運殺人案,新北地院認定鄭捷殺死無辜四人、造成廿二名乘客受傷,性格如豺狼兇狠無情,難以教化,昨依四個殺人罪判鄭捷四個死刑。(資料照)

2015/03/07 06:00

法官:兇殘如豺狼 難以教化

〔記者王定傳、項程鎮、溫于德、張筱笛/新北報導〕台北捷運殺人案昨一審宣判,新北地院認定鄭捷在捷運上殺死無辜四人、殺傷廿二名乘客,性格如豺狼一般兇狠無情,人神共憤,毫無悔意,難以教化「求其生而不可得」,昨依四個殺人罪判鄭捷四個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另依殺人未遂廿二罪,分別判五年兩個月到八年不等刑期,刑期加總達一百四十四年半。

「反廢死聯盟後援會」總召集人陳正育昨說,鄭捷罪有應得,廢死聯盟則拒絕評論。網友一面倒力挺合議庭,指「判了快槍斃,不要佔用監獄空間,浪費人民納稅錢、判死是今日最中肯,他不配當人」。

死者家屬籲器捐 鄭充耳不聞

審判長樊季康宣讀死刑主文時,鄭捷面無表情,死者潘碧珠的丈夫邱木森當庭激動斥責:「要不要把你的器官捐出來!」但鄭捷充耳不聞。

死者李翠雲的弟弟李瑞昌痛批鄭捷,「出庭態度不屑,判死剛好而已」,與其他死者家屬都認為,法院應速審速決,鄭捷盡快執行死刑;台北看守所副所長高千雲昨說,鄭捷聽完宣判回所後,正常盥洗、吃飯,看不出有特殊情緒。

國小與同學爭執 就立誓殺人

鄭捷昨原本拒絕出庭,還請律師向法院具狀,但合議庭評議後認為,應讓鄭捷知道所犯惡行如何受到制裁,仍然提鄭捷出庭;合議庭認定,鄭捷是因國小上音樂課時,亂吹直笛,遭女同學向老師反映,老師要他當眾道歉,他自此立誓殺人,長大後找不到當年的女同學,卻自認立誓就要貫徹,否則就是否定自己,遂決定以隨機殺人取代,因讀軍校被退學,轉到東海大學成績不理想,決定提前犯案。

合議庭調查,去年五月廿一日下午三時許,鄭捷先和同學聚餐,隨後進捷運站,挑選距離最長的「龍山寺站到江子翠站」下手,四時四十三分,他持刀遊走列車中後段的第四、五、六節車廂,隨意刺殺無路可逃的被害者,甚至翻轉刀刃,短短一分卅一秒內攻擊廿六人,殺累了還故意衝向乘客,說是「逗他們好玩」,被捕後聲稱是為了被判死而殺人。

鄭捷造成李翠雲、張正翰、潘碧珠、解青雲四人死亡、廿二人受傷,檢方偵辦時,罕見將鄭捷送精神鑑定,證明他精神沒問題、可受審,另力排眾議,安排解剖被害死者,確定鄭捷將刀刺進被害人體內、數度旋轉,凸顯殺意甚堅、手段殘忍。

審理時鄭捷雖認罪,但拒絕道歉,開庭態度不佳,抖腳、冷笑,卻說「願接受輔導,若有機會出去,不會再殺人」,律師團聲請鑑定教化可能,合議庭同意,鑑定人沈勝昂指鄭捷「像癌末病患,難度不低」,合議庭認為,鄭捷見無辜乘客哀號、奔逃,毫無憐憫,繼續瘋狂殺人,可見性格如豺狼般凶殘無情,應與社會永久隔離,以彰顯國法尊嚴、保障社會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