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油價跌 國內3週漲3.2元

中油公司宣布23日凌晨零點起調漲國內各式汽油每公升0.8元、柴油每公升0.9元,調漲後,92無鉛每公升25.3元、95無鉛每公升26.8元、98無鉛每公升28.8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3.4元,22日不少民眾趁調漲前加油。(記者簡榮豐攝)

中油公司宣布23日凌晨零點起調漲國內各式汽油每公升0.8元、柴油每公升0.9元,調漲後,92無鉛每公升25.3元、95無鉛每公升26.8元、98無鉛每公升28.8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3.4元,22日不少民眾趁調漲前加油。(記者簡榮豐攝)

2015/02/23 06:00

〔記者張慧雯、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內油價連三週調漲!中油與台塑化昨(廿二)日先後宣布,自廿三日起調漲汽油每公升○.八元、柴油每公升○.九元,但根據彭博報導,國際油價週線反而收黑下跌,讓許多民眾大表不滿;中油解釋,國際油價有三大計算標準,下跌最多的西德州原油,並不是國內浮動油價公式指標。

民眾不滿 中油︰計價指標不同

從本週一起,中油調整後的零售價格,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廿五.三元、九五無鉛為廿六.八元、九八無鉛為廿八.八元、超級柴油廿三.四元。

以銷量最多的九五無鉛來看,累計三次調漲後,每公升要多支付三.二元,以一台小客車油箱約卅公升計算,每加一次油,民眾就將多花一張百元鈔票!

中油強調,本週國內汽柴油價格雖然連三漲,但是調價後的汽柴油價格仍比去年六月廿三日(國際油價起漲時點)的汽油價格每公升便宜九.二元、柴油便宜十.一元。

不過,根據外電報導,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上週重挫四.六%,交易較活絡的西德州四月期油收跌二%,至每桶五十.八一美元;倫敦布蘭特四月期油上週五收盤僅微漲○.○一美元,至每桶六十.二二美元,若以單週計算,跌幅達二.一%。

尤其,分析師或專家更普遍看空油價,認為短期內難以回升。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庫瑞即指出,油價反彈已有點過頭,「西德州油價恐會走跌至卅九美元,布蘭特至四十二美元」;花旗集團日前研究報告更直言,油價上漲僅是個「假動作(head fake)」,油市供過於求現象惡化,原油庫存達到極限,未來一段時間內,恐將跌至廿多美元。

國際原油週線下跌,台灣油價卻沒跟著反映止跌呢?國內有消費者質疑,台灣油價之前都是漲的比國際多又快,現在是跌的比國際少又慢,令人不解!

中油解釋,國內浮動油價公式是以布蘭特原油與杜拜原油來做為計算基準,也就是俗稱的7D3B(七成杜拜、三成布蘭特);本週油價指標7D3B週均價為每桶五十九.一二美元,較前週五十五.六五美元,漲三.四七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七三元,國內油價依公式計算漲幅為五.一八%,汽、柴油每公升各調漲○.八元、○.九元。

國際油價週線收黑,為何國內油價續漲?中油則表示,國際油價有三大指標,不能因為一家下跌,就解讀所有跟著下跌,目前下跌最多的是西德州油價,國內浮動油價公式是以布蘭特原油與杜拜原油來做為計算基準,不含西德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