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票數門檻15.9萬 罷免蔡正元今投票

推動罷免的割闌尾計畫昨日晚間在大湖公園舉辦「罷前之夜」,志工在場邊舉牌,提醒民眾踴躍投票。(記者簡榮豐攝)

推動罷免的割闌尾計畫昨日晚間在大湖公園舉辦「罷前之夜」,志工在場邊舉牌,提醒民眾踴躍投票。(記者簡榮豐攝)

2015/02/14 06:00

〔記者李欣芳、陳慧萍/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今天將在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區、南港區)進行投票。由於該區選舉人數有三十一萬七千四百三十四人,依據選罷法規定須有二分之一選舉人投票,有效票中的二分之一同意罷免,若沒達到,則視為否決罷免案;也就是必須要有超過十五萬八千七百一十七人出來投票,且投出的有效票要有二分之一同意罷免,罷免案才算過關。

割闌尾之夜 柯P路過

由於罷免難度高,割闌尾團隊昨晚在大湖公園舉辦活動,呼籲選民今天踴躍前往投票;台北市長柯文哲並以「路過」方式表達對活動的支持,現場氣氛高昂熱烈。當事人蔡正元昨則召開記者會,抨擊罷免案的正當性不足。

今天也是西洋情人節,「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昨也發揮創意公布情人節最佳「約會地圖」,包括內湖區麗山國中、內湖高中、康寧國小,及南港區的玉成國小、胡適國小等罷免投票所;並會在部分投票所外設置「補正公投法」的連署攤位,與剛下成功嶺的學運領袖林飛帆一起分送「情人節禮物」,歡迎港湖民眾共襄盛舉,一起共度「民主情人節」。

罷免門檻高 很難過關

現行選罷法對於罷免高門檻的規定,使得罷免案要能成案並通過,難度極高。一九九四年反核團體發動罷免五位擁核立委,但投票結果未過關。這次蔡正元的罷免案若能過關,將寫下台灣選舉史上針對立委發動罷免成功的首例。

今天的投票時間是上午八時到下午四時。投票規定與歷次選舉相同,內湖區、南港區的選民必須持身分證才可投票,印章可按手印代替,攜投票通知書可加速投票。

罷免案若通過,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四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罷免案若被否決,被罷免人之任期內,不得對其再為罷免案之提議。

中選會官員私下表示,日前五席立委補選投票率僅三到四成,投票率偏低,除非強力動員,否則罷免案要過關的難度很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