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命換薪水」 機長過勞紛出走

勞工與空勤人員勞動條件比較

勞工與空勤人員勞動條件比較

2015/02/08 06:00

〔記者吳柏軒、黃立翔/綜合報導〕「光鮮亮麗的幻想早已破滅!」資深空服員感嘆,空勤人員工時超長加上爆肝時差,等於「拿命換薪水」;資深機長則憂心,國內勞動條件差,機長紛紛出走,留在台灣的被迫疲勞駕駛,飛安淪為空談!

責任制工時長 勞團批制度殺人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林佳瑋表示,空勤人員與勞基法脫鉤,歸類在「責任制」,如華航機師跟空服員一年休九十六天、華信僅休七十二天,都比勞基法規範的一年一百一十四天還少,「責任制」根本是制度殺人!

在華航工作十五年的空服員卓棕偉說,過去空服員一個月可以休十二到十四天,自從開放中國直航,從過去每月飛七、八班次,倍增到十四、十五班次,超時、加班成常態,月休假僅剩七天。

「新進空服員才五、六萬元待遇,卻被迫簽下月休六日的不平等條款,每天操到爆肝,時差讓免疫力下降、身體打壞,家庭和生活通通毀了!」

一位資深民航機長說,二○○五年起,中東、亞洲航空業興盛,狂缺二萬名機師,國外業者開出機師月薪六十萬元挖角,讓台灣中生代機師大量出走。人力不足讓台灣飛行員工時超長,國外每月飛行六十五小時至多八十小時,復興航空月飛八、九十小時的機師比比皆是,連訓練正駕駛的年限都逐步放寬,遇緊急狀況,機師經驗往往是生死關鍵,民航局應提出檢討及對策。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解釋,空勤人員的勞動條件歸勞基法,但飛行安全規範是由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處理,世界各國皆同。預計三月底展開量化研究,將收集執勤時間、飛行時數、紅眼航班等資料,重新檢討勞動條件及法規。

民航局︰檢討勞動條件及法規

復興航空表示,員工薪資比照市場水準,工作時數也嚴格遵守規定,若外界疑慮合理性,應要求主管機關修正,但會針對所有員工工時重新檢討調整。

昨彭博外電報導,復興失事班機GE235疑似違反班機最低地面停駐時間,前一航次飛返台北前,在金門加油可能只停留廿分鐘。

復興航空總經理吳滬生說,事發當天執行「地停」廿分鐘,三月才以新班表調高到卅分鐘。民航局則表示,目前查無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