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沒經貿自主 就沒國家主權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記者劉信德攝)

2015/02/01 06:00

〔記者陳彥廷、陳伃軒/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後加速傾中政策,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昨痛批,馬英九總統是以自由化、國際化之名行中國化之實,兩岸若經濟一體化,台灣將成中國殖民地。林主張,沒有經貿自主就沒有國家主權,台灣應提高糧食自給率、發展再生能源,積極生產過去仰賴進口的機器設備與原物料,惟有掌握自主技術並發展進口替代產業,才能經貿自主。

台灣國辦公室昨舉辦「台灣獨立建國與經濟的關係」座談會。林向愷指出,台灣社會有個迷思是,「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事實上惟有經貿自主才有主權國家,若持續依賴中國,未來無論中央與地方層級選舉都將受中方介入,屆時政治自由在哪裡?

林向愷說,過去的國民黨也了解,經濟發展策略只發展出口導向將增加對國外依賴,主權國家要追求經貿自主一定要有進口替代。如今馬英九不懂、也不想發展進口替代,反而對投資中國完全放任,「把台灣經濟鎖到中國」。

邱文聰:憲法去統獨化 才能維持現狀

對於憲改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台北律師公會與台灣民主平台昨舉辦「兩岸關係與民主防衛機制」座談會。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指出,要確保台灣主權獨立現狀不被改變,修改憲法增修條文裡的「國家統一前」、「大陸地區」等字句,便能達到消極民主防禦功用;他認為,讓憲法去統獨化,才能保障維持現狀。

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徐斯儉指出,台灣總統直選後,歷任總統的第二任期因為沒有連任壓力又有任期保障,所以會積極尋求統一或獨立,例如陳水扁推動台灣入聯、台灣正名運動,以及馬英九的一中架構、兩岸互設辦事處和強推服貿協議,這種「第二任鐘擺效應」根本成「不負責任總統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