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批不公不義 建商讚利空出盡

2015/01/31 06:00

〔記者徐義平、林美芬/台北報導〕對於財政部新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前北市府副市長、現政治大學教授張金鶚怒批,財政部是不公不義,不採取累進稅制,反採用單一輕稅制,且奢侈稅還「開小門」,並不符合社會期待。但多數建商樂見政策的不確定因素消除,預期房市自住買氣會在春節後逐步加溫。

張金鶚指出,自住民眾從輕課稅是共識,但針對非自住投資客應要從重課稅,甚至採五到四十五%的累進稅率,才能達嚇阻炒作功用,但財政部版本卻是單一稅率十七%的輕稅,並不符合社會期待。

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也批評,財政部版本還訂定日出條款,根本是國際間最可笑的稅改,且財政部已進行一年的研究調查,卻抵不過建築業者一次拜訪行政院,全盤遭到推翻,甚至從輕發落,實在太過可惡,將造成部分社運團體不滿,準備上街頭抗議。

相較學者嚴詞抨擊,建商多持正面態度。麗寶建設副總經理何昭宏指出,政策的不確定因素消除一大半,總算有相較明確版本,且是經過與社會高度討論後的結果,預期春節過後自住買氣會逐步加溫。冠德建設總經理洪錦欽表示,單一稅率十七%是適合的課稅模式,再加上方案若上路,奢侈稅將落日,會更有效抑制短期炒作,但對於中長期投資來說相對合理;不過,必須針對土增稅進行檢討,避免造成重複課稅的疑慮。

也有建商持反對態度,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就重申反對房地合一的立場;他認為,現已有土地增值稅與房屋稅等稅負,房地合一後還要加課十七%稅金,「羊毛出在羊身上」,賣家只會將多繳稅金轉嫁到房價上,最終結果就是房價漲更凶,政府才是推升高房價的元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