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10」年報出爐 高雄鳳山最糟

高屏地區上月底空氣品質不好,細懸浮微粒及臭氧濃度較高,從高處鳥瞰高雄灰濛濛一片。(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屏地區上月底空氣品質不好,細懸浮微粒及臭氧濃度較高,從高處鳥瞰高雄灰濛濛一片。(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01/05 06:00

〔記者湯佳玲、黃旭磊、鄭旭凱、洪瑞琴、蔡宗勳/綜合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二○一四年懸浮微粒PM10年報」出爐,高雄鳳山測站蟬聯全國「空氣最糟」第一名。與前一年相較,台灣本島改善最多的是台南市新營站,惡化最嚴重的則是雲林縣麥寮站。

就PM10的年均值,世衛組織WHO建議年均值為廿微克,台灣年均值標準是六十五微克。聯盟依據環保署去年整年的PM10監測數據統計分析,台灣去年PM10年均值五十二微克/立方公尺,達建議值逾兩倍半,但較前一年的五十三.一微克稍有進步。

PM10最高的前三名測站為高雄市鳳山站、雲林縣麥寮站、嘉義縣朴子站,三站的PM10年均值都在七十五微克以上。其中鳳山站與朴子站蟬聯一、三名,原來第二名的台南市新營站則被麥寮站取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表示,七十六個測站中,與前年相比,有四十四個改善、卅一個惡化、一站持平;改善的多在彰化以南,惡化測站則多在北部。

麥寮污染嚴重 鄉民︰睜不開眼

以個別測站來看,PM10增加最多的是雲林麥寮站,從二○一二年的五十二.九微克、上升到二○一三年的五十九.六微克、二○一四年的七十六.七微克,僅去年增幅就近三成。改善最多的是台南新營站,從八十一.七微克下降到七十.八微克,進步十三.四%;離島金門、馬祖、澎湖也改善,進步十七.九%。

針對麥寮污染惡化,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表示,麥寮、台西、崙背等測站,由於位在濁水溪南岸,每年十月起受東北季風影響,河川揚塵是PM10較高的主因,至於是否是受六輕影響,他說:「可能各有說法。」麥寮鄉長許忠富說,濁水溪沙塵害越來越嚴重,麥寮鄉民在乾冷的冬季,眼睛常被風沙吹得睜不開,公所將請求台塑集團和雲林縣政府協助加強植栽和綠美化。

分析六都 僅台南、高雄有改善

該年報分析六都,去年最差的是台南市,PM10年均值六十六.八微克,高雄市六十五.二微克緊追在後;新北市較好,為四十四.四微克。如果跟二○一三年相比,台南市與高雄市則是六都中唯二有改善的都會,其他都惡化。

南市環保局表示,去年開始推動亮麗晴空計畫,三月起調高洗掃街作業頻率與長度,另加強營建工地的管制與稽查。

高雄市環保局主秘張瑞琿表示,高雄市工業分布密集,鳳山測站又位於交通要道旁,導致數值偏高,將加派人力清掃街道揚塵、要求營建工地減少開挖。

嘉義縣環保局長顏旭明分析,嘉義縣朴子站空氣品質惡化,主要是受遠距離污染源影響,會加強工廠廢氣排放與工地揚塵管理及增加掃街車出勤等。

此外,只要空氣品質惡化,縣府就立即透過教育處、社會局通知各級學校、安養機構,呼籲民眾避免外出,如果要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同時不要進行激烈運動。

閱報小秘書

懸浮微粒PM10

懸浮微粒(PM10)是指顆粒直徑在10微米(μm)以下的空氣中粒狀物,來源主要是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氣體燃燒污染。PM10會造成氣喘惡化、肺功能降低,主要症狀有慢性上呼吸道刺激、心臟病、肺癌、肺部疾病及過敏等。

細懸浮微粒PM2.5

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則稱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直徑還不到人類頭髮絲的1/28,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隨著血液循環全身。許多流行病理學研究顯示PM2.5會造成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健康影響,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環保署)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