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不振 超額儲蓄將破2兆

投資不振,加上民間消費成長有限,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首度破2兆元,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強調,超額儲蓄太多是不健康的,因為國內缺乏投資,不僅就業機會增加有限,薪資更難以成長。(資料照)

投資不振,加上民間消費成長有限,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首度破2兆元,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強調,超額儲蓄太多是不健康的,因為國內缺乏投資,不僅就業機會增加有限,薪資更難以成長。(資料照)

2015/01/03 06:00

大增近兩成 再創新高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投資不振,投資增加速度遠不如國民儲蓄,導致超額儲蓄(儲蓄毛額減掉投資毛額)屢創新高。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超額儲蓄達一兆八五一○億元,預估今年將首度飆破二兆元、達二兆二○五一億元,大增近二成,續創史上新高;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GNI比率)則攀升至十二.八九%,為近二十八年來新高。

國民儲蓄包括家庭、企業及政府儲蓄,一九九○年代家庭儲蓄約占國民儲蓄淨額七成,企業儲蓄約占三成,但近幾年企業儲蓄已攀升至約五成。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企業儲蓄主要來自營業盈餘及財產所得,其比重呈現攀升趨勢;但因最近修改國民所得統計方式,最新數據尚未出爐。

企業儲蓄升 無助薪資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及企業儲蓄比重均呈上升趨勢,代表企業增加的盈餘,沒有用來幫員工加薪,也沒有增加國內投資,而是繼續投資海外生產線。他強調,超額儲蓄太多是不健康的,因為國內缺乏投資,不僅就業機會增加有限,薪資更難以成長。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我國超額儲蓄率曾在一九八○年代中期飆高,一度攀升至約二十%,但隨著民間投資成長,超額儲蓄率走低,一度降至二%以下;近幾年超額儲蓄率又大幅攀升,二○一四年升至十一.二一%,預估今年將達十二.八九%,為一九八七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估計,去年國民儲蓄毛額約五兆三九九○億元,今年將達五兆八六四六億元,增加四六五六億元,續創史上新高;今年儲蓄率(國民儲蓄毛額占GNI比率)則為三十四.二七%,為一九八八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並預估,今年國內投資毛額三兆六五九五億元,僅較去年增加一一一五億元,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GNI比率)二十一.三九%,為二○一○年以來新低。

林向愷:數據高 不健康

由於國內投資增加速度不如國民儲蓄,導致超額儲蓄屢創新高,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達二兆二○五一億元,較去年大增三五四一億元,增幅達十九%,再度創下史上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五.五九%,可望連三年正成長,但政府及公營事業投資分別負成長二.一三%及十四.九六%。近幾年民間投資主要來自半導體業,其他產業投資力道較弱;加上實質薪資未成長,影響民間消費成長,超額儲蓄因此維持較高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