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丟馬臉 國民黨花縣主委蔡啟塔貪污判15年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蔡啟塔(前右)甫由國民黨提名參選花蓮縣長落敗,卻因涉貪被重判,也讓當初提名他參選的國民黨前主席、總統馬英九格外尷尬,圖為九合一選舉時,馬赴花蓮授旗蔡啟塔。(中央社資料照)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蔡啟塔(前右)甫由國民黨提名參選花蓮縣長落敗,卻因涉貪被重判,也讓當初提名他參選的國民黨前主席、總統馬英九格外尷尬,圖為九合一選舉時,馬赴花蓮授旗蔡啟塔。(中央社資料照)

2014/12/30 06:00

馬提名蔡選縣長遭非議

〔記者楊政郡、施曉光、游太郎/綜合報導〕前親民黨原住民立委林正二和國民黨前花蓮市長蔡啟塔涉及工程回扣弊案,昨天遭台中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處重刑,林正二判刑廿年,蔡啟塔判刑十五年。由於蔡啟塔是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甫由國民黨提名參選花蓮縣長落敗,卻因涉貪被重判,也讓當初提名他參選的國民黨前主席、總統馬英九格外尷尬。

國民黨:依黨章停權

國民黨在七月以涉貪為由撤銷基隆市長參選人黃景泰的提名,但卻堅持提名涉貪被訴的蔡啟塔參選花蓮縣長,引起外界非議。針對蔡被重判,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只回應,一切尊重司法,並依照黨章規定予以停權,而蔡也已請辭,主委職務由縣黨部書記長暫代。

蔡:將上訴捍衛清白

蔡啟塔則說,這起案件讓他對司法有很深的失望,有人為了政治競爭企圖影響司法審判。辭去主委職務後,將專心打官司,捍衛清白。

去年七月因賄選案判刑定讞、目前在監服刑的林正二,九十五年初指示助理徐文保與數個鄉鎮市長勾結,替鄉鎮市公所向體委會等單位爭取補助款,再向內定廠商收取廿五%回扣,台中地院除重判林、蔡二人,徐文保也判刑十八年,另有多家廠商被判罰金。

據判決指出,林正二透過徐文保與各鄉鎮市長共謀,及掛名林正二國會助理的達鈞負責人趙健達,趙擔任「白手套」,由立委辦公室提出申請補助計畫書,由立委到體委會、環保署、觀光局等中央機關施壓關說,獲同意補助後,徐及趙出面與各鄉鎮市長談妥回扣成數,及如何配合招標、圍標,確保順利拿到回扣。

前立委林正二判刑20年

此案是台中地檢署檢察官追查趙健達另涉嫌與前台中縣多位鄉鎮首長共同承攬公共工程收取回扣案(起訴審理中),意外發現趙與徐文保有密切往來,深入追查,清查林正二等人相關帳戶、資金流向,依貪污罪起訴林正二、徐文保、蔡啟塔等人,台中地院昨宣判。

被林、蔡等人染指的工程,包括花蓮市垃圾場綠化、火車站前中山公園規劃設計、沙灘排球場以及屏東縣崁頂鄉全鄉公園體育設施改善等多項工程。法官列出林正二與徐文保收贓款八百二十六萬餘元;蔡啟塔一百七十六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