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高呼憲改 藍要角雜音四起

藍營要角對朱立倫憲改主張的態度。(圖:資料照 製表 :記者彭顯鈞)

藍營要角對朱立倫憲改主張的態度。(圖:資料照 製表 :記者彭顯鈞)

2014/12/16 06:00

〔記者彭顯鈞、張菁雅、邱燕玲/綜合報導〕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修憲推動內閣制,以及修憲公投與二○一六總統大選合併舉辦,但多位藍營要角並未全面呼應朱的訴求,反而「雜音四起」,顯然對於朱氏憲改牽動的權力結構洗牌,國民黨內「眾山頭」心中仍是各有「盤算」。

吳:不能心裡頭有些算計

率先表態不選黨主席的副總統吳敦義昨話中有話,指憲改需要各方共識,「不能心裡頭有一些算計」,否則讓大家質疑就很難成功。

對於是否支持內閣制,兼任國民黨代理黨主席的吳敦義受訪時表示,目前無法明確表態,但任何制度都有優缺點,重點是大家要有共識,憲政改革才能成功,而修憲門檻很高。

吳敦義指出,近日各政黨、學者專家與政界人士,對此議題都未必有共同看法,需要更多時間凝聚共識,難度很高,不能只是互相質疑、揣測,修憲工程才不會亂了套,需要耐心,「最重要是真誠,不能心裡頭有一些算計!」

吳也說,如果現在制度比較好,就應該繼續,如果不好,就要合理改善,凡是對國家發展、社會和諧、人民幸福有幫助的制度,都應該尋求共識,共同達成目標。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面對媒體詢問時,也對朱的憲改主張語帶保留。胡表示,可以往內閣制方向思考,但不需要這麼快做決定,決策應該審慎,畢竟這是國家大事,不能開玩笑。

胡:是否不滿馬就改制度

胡志強表示,實施總統制或內閣制,已經討論很久了,總統制的長處是穩定,內閣制的問題是不穩定,政府可能一年要變動好幾次,改變制度是大事,況且此時推動內閣制,他擔心是否是因為對馬英九總統不滿,就要改變制度。

對於朱立倫提及最快二○二○年實施內閣制的憲改時程,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受訪表示,「誰也不敢講」,要看大家的共識能否凝聚,過程是否順利。

王:憲改時程誰也不敢講

對朱立倫推動內閣制,王金平指出,要改體制很複雜,黨團、委員都可提案,要各黨團有共識才會順利。至於二○一六大選綁修憲公投,王金平說,看提案之後大家凝聚共識的程度,快就可以,慢就會拖很久,這不是一黨、是各黨有共識才可以。王金平前天也說,修憲過程相當冗長,牽一髮動全身,時間點說不定,「二○一六太急迫,可能連二○二○也沒有」。

相對於吳、胡、王等人對朱立倫憲改主張持保留意見,台北市長郝龍斌上週已表態贊成修憲及支持內閣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