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部指路 扁保外就醫有望?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釋出矯正署考慮擴大鑑定小組,「公開鼓勵」前總統陳水扁申請保外就醫,外界認為,羅此說已為扁開了一扇窗,未來獲准保外就醫的機率大增。圖為去年十二月阿扁至台中榮總開刀,治療「呼吸中止症」。(資料照)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釋出矯正署考慮擴大鑑定小組,「公開鼓勵」前總統陳水扁申請保外就醫,外界認為,羅此說已為扁開了一扇窗,未來獲准保外就醫的機率大增。圖為去年十二月阿扁至台中榮總開刀,治療「呼吸中止症」。(資料照)

2014/12/09 06:00

羅瑩雪「公開鼓勵」扁再提申請

〔記者項程鎮、張文川、錢利忠、鍾麗華、邱燕玲、王寓中、林良哲/綜合報導〕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對綠營多年來要求將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已重新思考。據了解,馬政府已向綠營釋出「同意扁保外就醫」的訊息。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下午在上任記者會中被問到阿扁保外就醫議題,他表示,這是各方長期以來關切的問題,政府施政要考量人道原則,最近各界對此有更多討論,據他了解,法務部對此已進行研議。

擴大鑑定小組納入家屬推薦醫師

稍晚,法務部長羅瑩雪召開記者會,「公開鼓勵」扁申請保外就醫,指扁六月十日首度申請時的診斷證明,距今已半年,如扁再次聲請,矯正署考慮擴大鑑定小組,納入醫界及家屬的推薦醫師;一般認為,羅此說已為扁開了一扇窗,未來獲准保外就醫的機率大增。

多位法官:羅談話有利扁保外

多位法官昨私下表示,外界訊息指扁的健康情形不佳,羅瑩雪又釋出矯正署考慮擴大鑑定小組的談話,似乎傳達有利扁保外就醫的訊息,扁可考慮重新提出保外就醫申請。

被問到扁保外就醫有無政治力介入?羅瑩雪的說法是,純粹依法律處理,矯正署檢視一○三年一月至六月全國一百餘名獲准保外就醫受刑人,他們的病名及症狀皆與扁不同,很難引用參考。

扁因不滿法務部未讓他保外就醫,十一月十一日向台北地院聲明異議,遭北院十一月二十六日駁回,理由是管轄錯誤,承審法官吳若萍指出,扁在北院判決已先後被上級審撤銷改判,因此扁目前在獄中執行廿年刑期,非北院判決,扁應向將他定罪的高等法院提出異議,高院也持同樣見解。羅瑩雪昨說,扁可改向高院聲明異議、或向北院提抗告。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蘇坤銘指出,目前陳水扁的飲食正常,身體也無太大的變化,至於詳細狀況,因涉及個人隱私,獄方不方便透露。

蘇坤銘並說,不清楚扁有沒有看到昨天法務部的記者會,不過,扁已得知日前北院以「非管轄法院」駁回其聲明異議,且考慮提起抗告。

不過,資深法官認為,扁向北院提出抗告無實益,遭駁回可能性很高,即使「再抗告」結果也可能一樣。

據指出,由於行政院長毛治國本週五就要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在國民黨選舉慘敗後上路的毛內閣被視為弱勢內閣,因此積極與朝野對話,而扁保外就醫案從「人道考量」、「藍綠和解」的角度切入,正是藍綠最大公約數,不但有助毛揆順利上台,也可讓馬政府在選後能走出第一步。

法部暫不放人 但指引三條明路

不過,馬政府也考量藍營支持者反彈,因此昨天法務部的記者會並未馬上談到可讓扁保外就醫,但又指引出三條「明路」,包括抗告、可向高院重新申請、專業評鑑等,讓綠營人士認為這是重啟阿扁保外就醫的「機會之窗」,並呼籲大家以人道考量看待這個問題,並希望阿扁「可以回家過年」。

針對本案,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僅表示,尊重主管機關權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