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台大政治系教授趙永茂︰柯連最後動員力 定勝負

台大政治系教授趙永茂。(記者朱沛雄攝)

台大政治系教授趙永茂。(記者朱沛雄攝)

2014/11/24 06:00

記者陳曉宜/專訪

「選舉最後一週、甚至最後兩天都是關鍵時刻,『藍色效應』的彈力,都有可能讓台北、台中大翻盤。」台大政治系教授趙永茂指出,柯、連是空軍和陸軍的對決,柯文哲選前若不打街頭戰維持氣勢,恐難敵連勝文的組織巷戰動員;同樣的,台中胡志強若能在選前回歸派系共治,加上國民黨的資源戰和金錢戰,也會讓林佳龍有很大壓力。

Q:對於這次九合一選舉,您如何看待其重要性?

A:這次九合一是歷來地方選舉最大,加上六都諸侯效應,選舉結果可能不只對兩政黨造成一定的政治板塊改變,甚至對二○一六總統大選造成骨牌或鐘擺效應。再加上太陽花學運和佔中運動,可能對台灣選舉產生隔空振動效果。如果國民黨敗了,會加強內部的團結與改革,就看他們用什麼團體策略來解決這個內部問題,將來候選人提名上是不是找對人?若不能處理,就會加重二○一六的鐘擺效應;如果國民黨勝了,就會覺得「我既然贏了,就要回服貿、要回FTA」,與民進黨之間的衝突就會提高。

Q:您如何看待地方縣市長選舉?

A:最關鍵的還是台北和台中。以台北市來講,柯文哲是無黨籍,顯示從太陽花後,有一些社會中間份子、學生團體或年輕一輩,他們除了對中央不滿,也對地方、兩黨不滿。這些不滿帶來一些社會討論和思考,以前是一黨的黨外,現在是兩黨黨外的反省。也就是在兩黨輪流執政這段時間,還是留下很多政治、社會、經濟、爭議改革的議題,沒有被深刻討論與提出制度解決。

Q:您認為柯連最後誰會勝出?

A:從台灣地方選舉和地方調查來看,有一些比較詭異的東西,就是常常在最後一週,或最後兩天的一些事件、議題、傳統的動員力量,甚至還要進一步研究的「藍色效應」、「綠色效應」等,會對選舉造成重大影響。

比方上次台北市長選舉,有槍擊事件,也有宋楚瑜效應,兩個剛好產生一些拉力。有民調在選前一天還說郝龍斌會輸二%,遠見則認為郝龍斌會贏二%,結果第二天開票是贏十二%、十七萬票,也就是這個擺動有十%的彈力,這可能不只是事件,還可能是最後動員的彈力,尤其國民黨重組織戰,就會出現最後的拉力和彈力。

Q:國民黨喊發軍公教年終慰問金能發揮多少彈力?

A:藍營認為軍公教的票催出來就贏了,在藍色和中間選民之間他們只會考慮藍色,可能他上一次還有十二%的衝力,現在可能只有三%到五%。現在國民黨會開始論述,減少軍公教慰問金的不是國民黨,是民進黨的壓力不得不做,也就是把它轉移成如果二○一六民進黨上來,可能會獲得更少,用激的方式讓選情回穩。

支持化為投票 拚最後一哩路

Q:所以柯文哲還能險勝嗎?

A:影響選情的決定因素很多,不一定只有這些老的、眷舍和公教人員,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其實已有很多改變,真正鬆動就在三十歲到四十多歲的這批,他們有比較獨立的看法。

國民黨最後靠組織動員,有兩個軸線,一是基層動員,一是街頭動員。柯沒有組織動員、不做街頭動員,就不一定會贏,這就是柯的宿命。他是庶民,吸引很多中間選民和年輕人的支持,可是這些人因為缺少動員,雖然支持柯但不一定會去投票。他的弱點就在最後兩個禮拜,他沒有那麼多錢去動員。

就像是空軍和陸軍的戰爭,柯打的是空軍戰,很多是空包彈,所以建議柯文哲在選前還是要有積極的動員行動比較好。民進黨好幾次選舉最後也是靠這個,因為選舉靠的是熱情、激情,凝聚出人氣讓人會去投票,投票的熱忱和行動就是要一股氣來拉,拉朋友、鄰居或某些自己的群落。柯面對的是陸軍的組織戰和動員力,連營結合同額競選的里長發揮動員力,甚至街頭戰都出來,所以民進黨的組織戰和巷戰也應該進來。

Q:您認為柯文哲現象對整個國家發展的意義是什麼?

A:柯文哲若當選或許是一個開始,民主政治不是只是選舉政治,選舉政治只是決定那些政黨和領導者的權力,但重要是拿到權力之後,權力必須要打開,必須要接受社會很多專業者跟利害關係者來參與、討論。

柯文哲也提到這些東西,但是你要真正去實踐,帶動整個社會的改造。台灣這些力量的發展其實時間點到了,所以柯P若上來,這個時代透過柯P得以展現,事實上也是給國、民兩黨有一定程度的反省。

台灣的發展這幾年有一定程度的遲緩,政黨應該放下很多政治上和權力上的東西。面對台灣未來區域經濟和既有的民主、社會發展路程上,把台灣的發展高於政黨或權力的持續,結合社會力量,讓台灣有更大的轉型力量。我認為,若柯P當選,對於政黨未來的生命力、對台灣新一代的凝結,是正面多於負面。用公共治理協助代議的不足,改革黑金和政商的壟斷問題,讓台灣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胡志強若回歸派系 林佳龍壓力大

Q:您如何觀察這次台中選舉?

A:主要是胡志強市長比較高傲,在地方派系上,他幾乎沒有什麼經營,再加上他身體看起來不是那麼好,造成一部分支持者鬆動,有部分就投射到民進黨林佳龍。但國民黨最後會打組織戰,有一部分還是資源戰、金錢戰,包括配合里長和縣市議員。而且台中派系和其他縣市派系不一樣,台中有「派系共治」傳統,所以只要胡志強回到派系共治,讓基層票催出來,只要以前的台中縣地區國民黨贏到四萬票,林佳龍壓力就很大。

但國民黨面臨一個很大問題,就是沒有培養人才。以高雄來說,吳敦義當過國民黨秘書長、也當過高雄市長,為什麼不培養高雄市長候選人。我曾建議國民黨,上次選舉讓朱立倫到高雄去打,胡志強回台北打,廖了以守台中,就像蘇貞昌能夠選台北,謝長廷能從台北到高雄去當市長的野戰打法一樣,即使沒當選,也會有所成果。

民進黨也是一樣,廿年來,地方層級的縣市議員、鄉鎮長,有將近七、八個縣市無黨籍是第一大黨,但沒有人去經營這些無黨籍的人才,快卅年了,一個本土政黨,在里長、鄉鎮長、代表會所佔比率還不到十%,根本沒有下決心去經營地方。台灣這次基層選舉,應該要讓兩大政黨好好反省!

趙永茂小檔案

現職:台大政治系教授

學歷:台大政治研究所政治學博士

經歷:台大社科院院長、台大行政副校長

專長:地方政府與政治、英國政治社會、東南亞各國政府與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