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亞洲秩序 不能大國欺凌小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在澳洲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發表演說,重申美國對亞洲的安全承諾,並要求中國必須與其他國家一樣遵守相同的行事規則。(歐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在澳洲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發表演說,重申美國對亞洲的安全承諾,並要求中國必須與其他國家一樣遵守相同的行事規則。(歐新社)

2014/11/1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布里斯本十五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五日向亞太盟邦保證,美國重返亞洲的政策是真實的,美國將「利用每一個權力元素深化關聯」。他先暗批中國,警告亞洲的領土糾紛有可能引爆衝突,強調亞洲的安全秩序不能建立在「威嚇與脅迫」之上;最後,他公開要求中國,務必「與其他國家一樣遵守相同的行事規則,不管在貿易或是在海事上皆然」。

領導亞太 美外交政策焦點

抵達澳洲布里斯本參加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的歐巴馬,十五日在昆士蘭大學發表演說。他表示:「人們對於美國的亞洲再平衡頗為質疑,他們納悶美國是否有耐力去支撐該政策,我在這裡要說,美國在亞太的領導地位將一直是我的外交政策的根本焦點。」

歐巴馬的演說大量著墨複雜的美中關係。他指出,二戰結束後,東亞的經濟有驚人的進展,然而北韓的核子與飛彈計畫、偏遠島嶼與島礁主權爭議恐加劇對峙並引發衝突,以及沒有維護普世人權,都使該進步面臨侵蝕危險。

挺港真普選 爭取普世權利

歐巴馬提到香港的真普選抗爭,表示示威者「是為他們的普世權利挺身發聲」,這些言論恐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悅,日前他在與歐巴馬的聯合記者會上說,香港全然是中國的家務事。

中國須如同他國 遵守規範

歐巴馬說,中國勢必在亞太的未來扮演關鍵角色,「但問題是那一類的角色?」美國歡迎一個和平、願承擔責任的中國的崛起,中國必須如同其他國家,堅守相同規範,而美國將繼續在與北京相左之處「直接坦白」。

歐巴馬強調,有效力的亞洲安全秩序一定不可建基於「勢力範圍,或者大國欺凌小國的威嚇與脅迫」上,而應建立在共同安全的聯盟、恪守國際法規及和平解決爭端上。歐巴馬強調:「沒有人可以質疑我們對盟邦的決心與承諾,日復一日,我們將利用我們每一個權力元素─外交、軍事、經濟、發展及價值的力量,穩健從容的加深我們與亞洲的關聯。」分析家指出,歐巴馬這段談話雖未點名特定國家,但明顯是針對北京與鄰國的領土紛爭及擴軍,向中國發出訊號。

歐巴馬在澳洲這場演說上對中國的論調遠比在北京時強硬許多,在北京,他著重與習近平達成協議,也使得亞洲其他國家憂心美國是否轉移重點,對中國的越益挑釁深感憂慮,預料十六日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澳洲總理亞伯特會面時,中國議題將是主要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