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就像魔戒…」柯文哲停止募款

柯文哲陣營競選經費收支明細表

柯文哲陣營競選經費收支明細表

2014/11/11 06:00

募款額達競選經費上限

〔記者涂鉅旻、陳彥廷、鍾麗華/台北報導〕距離選舉投票還有十九天,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已經宣布停止對外募款,本月十五日更將關閉小額捐款帳戶!柯文哲笑說,「錢就像魔戒,掛上去就捨不得拿下來」,錢多就會想買廣告、宣傳車,因此降低慾望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賺那麼多錢」,降低競選費用,也有助於台灣政治清廉化。

柯文哲信守參選承諾,昨在柯營總幹事姚立明、會計師周銀來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二波競選經費細目,今年八到十月募款收入達八千九百七十萬元,累計從柯開設政治獻金專戶至今已募得一.一一億元,因募款金額已超過中選會法定經費上限,加上柯認為「錢就像魔戒」,因此決定停收捐款。

連陣營表明不隨柯起舞

柯文哲再度公布經費之舉,也讓外界關注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有無相應動作,不過連陣營再度表明,不隨柯營起舞。

短短三個月,柯營募到八千九百七十萬元,比今年四月廿五日到七月底募得兩千兩百廿三萬元暴增四倍,兩者相加已達一.一一億。媒體問是否和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九月猛攻台大醫院MG149帳戶有關?柯笑說,「聽說MG149一打,線上捐款馬上增加,這就是引起全民公憤」。

至於支出,柯營資料顯示,八到十月共花四千三百卅二萬多元,加上四月廿五日至七月的支出,柯營六個多月共花五千五百卅六萬餘元,其中最大宗的兩項為宣傳支出、人事費用支出,分別是二三八二萬餘元、一七三一萬餘元。

中選會規定,台北市長選戰各陣營競選經費支出上限為八千七百六十九萬元,柯文哲也計畫以八千萬元做為競選經費支出上限,換句話說,柯營十一月還有二、三千萬元可運用額度。

經費結餘將捐公益團體

柯文哲說,近期最花錢的活動為十一月廿三日嘉年華遊行,但預算只估兩百萬元,他也傾向不因有錢就買廣告。如有未用完的錢,將捐給公益團體,選後也絕不設基金會。此外,他會多給支薪的競選幕僚一個月薪水,當作「遣散費」,讓他們找工作。

柯營宣布不再募款、舉辦募款餐會,並關閉小額募款帳戶外,柯文哲競選總部副主任陳益明說,除《台北調》唱片、柯文哲相關書籍仍有販售外,柯競總也已將募款箱收掉。姚立明說,這恐怕是我國選舉史上,首次有候選人不讓別人捐錢。

監票者聯盟肯定柯做法

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對柯文哲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強調,很多候選人都希望能多募一點經費,才有足夠的銀彈與資源打選戰,但柯卻不貪心,值得其他候選人效法。他認為,中選會對競選經費雖訂有標準,卻沒有能力查、也不敢查,台灣現行選制不改,柯只會是「特例」。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昨公佈第二波競選經費細目,因募款金額已超過中選會法定經費上限,宣布停止對外募款。(記者涂鉅旻攝)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昨公佈第二波競選經費細目,因募款金額已超過中選會法定經費上限,宣布停止對外募款。(記者涂鉅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