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子星案收賄 賴素如判10年

台北市議員賴素如(中)因台北雙子星弊案收賄,台北地院昨判刑十年,賴素如表示,對判決結果不意外,但「如果因此退選將辜負選民期待」,堅持參選。(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議員賴素如(中)因台北雙子星弊案收賄,台北地院昨判刑十年,賴素如表示,對判決結果不意外,但「如果因此退選將辜負選民期待」,堅持參選。(記者王藝菘攝)

2014/11/01 06:00

賴藉議員職索賄 法官批敗壞官箴

〔記者張文川、陳慰慈、楊國文/台北報導〕喧騰一時的台北市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弊案昨一審宣判,台北地院認定,曾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辦公室主任的北市議員賴素如,利用議員職權,護航太極雙星團隊取得優先議約權,透過白手套彭建銘向太極雙星索賄一千五百萬元、並收前金一百萬元,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嫌,重判賴素如十年徒刑、褫奪公權五年,合議庭昨也在判決中痛批她「出賣職務、敗壞官箴」。賴則表示,會在收到判決書後提出上訴。

賴素如曾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文宣部主任,馬吳總統競選辦公室主任,也曾是總統府法律顧問,可說是馬的御用律師,近年國民黨的官司,幾乎無役不與,而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貪,一開始也是由賴陪同偵訊,想不到不久後她也涉入貪瀆案。

馬的御用律師 案發時是馬辦主任

賴素如因此案被國民黨停權,但仍以無黨籍身分競選連任台北市議員,賴曾在造勢場合上與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並肩站在一起相挺,還曾手拉手互相「牽成」,她在選前被判重刑,恐對本身及連勝文的選情造成衝擊。

合議庭昨在判決中痛批,賴素如「出賣職務行為,有害公務員廉潔自持的要求,敗壞官箴,造成民眾對政府作為的不信任」,且犯後飾詞卸責,難以認定有悔意,考量她已主動退還一百萬元賄款,加上沒有前科,判刑十年。依法,違背職務收賄罪,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單一案件有期徒刑上限是廿年。

此案爆發後,賴素如共被收押一百四十六天,直到起訴後廿天始獲一千五百萬元交保。

此案共分為賴素如收賄案、太極雙星詐標案兩部分,賴涉收賄案中,賴除收賄罪被判有罪,另被控隱匿貪污所得、公務人員財產來源不明兩罪,則獲判無罪;三名行賄者中,太極雙星金主程宏道被判八月,顧問賈二慶六月,白手套建商彭建銘四月,彭轉為污點證人,獲緩刑三年,條件是支付公庫一百萬元。

至於太極雙星詐標案部分,台北市前財政局長邱大展獲判無罪,太極雙星董事長何岳儒被依詐欺等罪判刑三年,另有十個月可易科罰金之刑;程宏道、賈二慶違反公司法各判十月、五月,皆可易科罰金,太極雙星發言人王佑仁無罪。

收前金百萬 市議會護航太極雙星

此案緣於台北市政府公開招標台北車站旁的雙子星摩天大樓BOT開發案,造價近八百億元,為我國史上金額最高的聯合開發案,但曾流標四次,檢調一百年偵辦他案時,意外發現其中有弊,展開蒐證。

判決指出,賴素如前年向太極雙星團隊程宏道、賈二慶索賄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討價還價後降為一千萬元,約定分一百萬、三百萬、六百萬三階段給錢,白手套彭建銘並依約先送一百萬前金給賴素如,賴隨即在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查時,以卡預算的手法,提案通過附加但書,承諾雙子星開發案以私地主團隊為優先,排除競標廠商,法院認定賴收賄事證明確,判她有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