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主管理破功 魏應充竟是「食策會」董座

去年魏應充出任台灣食品產業策進會董事長,宣示加強業者自律,對照現今頂新黑心油事件,格外諷刺。(資料照,中央社)

去年魏應充出任台灣食品產業策進會董事長,宣示加強業者自律,對照現今頂新黑心油事件,格外諷刺。(資料照,中央社)

2014/10/16 06:00

〔記者黃佩君、謝文華、黃以敬/台北報導〕去年大統混油案重創GMP制度,當時任GMP協會理事長的魏應充,因本身的公司捲入大統案,被迫辭職下台。今年黑心油風暴一路燒到正義、頂新,外界才又發現食品業自主管理先頭堡「台灣食品產業策進會」董事長竟然也是魏應充。網友批評,「作賊的在喊抓賊」難怪自主管理會破功。

衛福部一○二年六月核准成立財團法人台灣食品產業策進會(簡稱食策會),由魏應充當選食策會董事長;食策會於一○二年十月正式掛牌,當時魏應充致詞說:「在中國是強制的管理,反觀台灣是自主的管理,這是台灣很大的成長機會」;但如今「自主管理」的領頭羊,卻成台灣食安問題最大咖廠商。

今年初食安法通過時,總統馬英九強調要依據食安法確立「食品安全三級品管原則」,其中第一級即為業者自主管理,並強調這是最重要防線。但諷刺的是,魏應充任食策會董座,頂新集團下屬的食品、油脂公司卻先後涉入大統案、強冠案、正義、頂新等黑心油案,等於是「公親變事主」,馬政府的食安法第一道防線,可說完全潰堤。

魏擔任食策會董事長的角色遭質疑,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卻說:「為什麼是政府讓他辭?他若自認不適合就該自己辭!」

根據衛福部資料,食策會近期將提出一份「國內食品業者自主品管現況之研究分析報告」作為政策參考,並於全台舉辦十場以上「三級品管之第一級管理」宣導說明會;如今頂新黑心油連環爆,而且食策會董事長魏應充也涉入其中,外界不禁懷疑「自主管理」還玩得下去嗎?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質疑,魏應充是明顯有惡例前科的食品奸商,若衛福部未來還委託食策會去做食安制度研究或規劃,根本是「請鬼拿藥單」,民眾根本無法相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