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上月預警正義油有問題 江宜樺背書可以吃

正義維力油品稽查過程

正義維力油品稽查過程

2014/10/09 06:00

〔記者陳彥廷、蘇芳禾、陳伃軒、鍾麗華、黃邦平/綜合報導〕頂新集團旗下正義公司以飼料油混食用豬油販賣,衛福部緊急宣布下架,並停止出貨。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半個月前,保證目前架上的正義油品能繼續食用,如今查出確實有問題,「江揆無疑是這次正義問題豬油事件的最大禍首!」「江揆該自我下架,向國人謝罪!」

藍委才挺頂新 馬上被打臉

立法院國民黨團六日才剛邀集衛福部、農委會、財政部三位次長召開記者會,稱頂新、正義進口的非食用油都未用於食品,結果昨天就爆出正義上游廠商「鑫好」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銷往正義,執政團隊慘遭「打臉」。

陳其邁要江揆自我下架

陳其邁表示,正義油品有江揆背書以及衛福部食衛署「目前架上都安全」的雙保證,讓老百姓都選擇正義豬油。他痛批江揆:「早就跟他說該豬油有問題,他不先採取預防性下架,反而包庇大廠,江揆該自我下架負責!」

多次提供證據 政院不理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九月爆料,正義公司長期透過進威公司進口飼料用牛油,兩家公司使用同一艘船、甚至裝在同一油槽進油,顯示正義疑似用飼料油製作食品。

同月邱議瑩質詢江宜樺時出示「金美輪牛油高雄港卸船後分配表」,備註載明:「正義超提0.521M/T,應還福壽。」亦即正義領油時從福壽公司超領,應退還。邱質疑,前者進口食用油,後者卻是飼料油,如何超領?如何退還?顯示所有油全部放在同一油槽中。

當時江宜樺表示,很多油進口時不止同船,且共用油槽,仍在查證中,但若非餿水油或地溝油,嚴重性不會像進威混油事件這麼大。

政院:沒確實證據不能下架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衛福部九月十八日前就已發現正義的原料與產品間,進出資料兜不攏,因行政調查強度不如司法檢調,當時移給檢方進一步調查,江揆也有掌握。至於為何沒有先預防性下架?孫表示,因為尚沒有確實的證據。

食藥署9月中起疑不說明

衛福部食藥署昨坦承,早在九月中就發現正義油品進出貨有問題,十八日移送檢調;但從九月中到十月間,不僅未對外說明正義油品有疑慮,立委多次質詢正義油品有問題,也堅持沒問題、不下架。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非食用油進口流向會做跨部會追查,目前掌握並未流入食品業,若整件事有任何違失或未盡的責任,必定接受該受的處分。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指出,九月十八日將六家問題油品廠商名單提供給高雄市檢方,這次出包的鑫好企業就是其中一家。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表示,民進黨立委已多次示警「油的流向有問題」,並提供各種證據,國民黨團護航到底的結果就是被迅速打臉。

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六日開記者會還痛批在野黨立委唯恐天下不亂,昨晚則轉趨低調說,六日記者會僅衛福部說頂新集團進口油品初步追查沒有用於食品,農委會、經濟部還沒有調查乾淨。

為何根本沒查清楚,卻急著出來替大廠澄清?費鴻泰嘆口氣表示,新修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這些廠商絕對不會客氣,也已把食管法排案權讓給民進黨,希望這一兩週送出委員會,「案子先過再說」。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中)、葉宜津(左)及陳淑芬(右)曾在9月23日聯合質詢餿油事件。(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中)、葉宜津(左)及陳淑芬(右)曾在9月23日聯合質詢餿油事件。(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