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巢運夜宿 近2萬人躺帝寶前

巢運夜宿仁愛路活動昨晚在帝寶前展開,參與民眾就地平躺,抗議高房價。(記者羅沛德攝)

巢運夜宿仁愛路活動昨晚在帝寶前展開,參與民眾就地平躺,抗議高房價。(記者羅沛德攝)

2014/10/05 06:00

〔記者徐義平、郭安家、盧姮倩/台北報導〕高房價讓民眾二度夜宿街頭爭取居住權!巢運昨號召一○一個團體、近兩萬人上街,要求「滅金權、爭公平」,除重返廿五年前無殼蝸牛夜宿的忠孝東路四段,並「怒躺」在豪宅「帝寶」前號稱一坪六百萬元的仁愛路三段上,現場並搭建數十個帳棚,希望喚醒政府制定「住得起」的住宅政策。

5大訴求 籲訂住得起政策

巢運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廣建社會住宅達五%、成立住宅法人」、「修訂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發展租屋市場、制定租賃專法」等。

巢運總召集人彭揚凱指出,針對上述訴求,六都市長參選人中,不簽署也不回應的僅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吳志揚,只回應不簽署的是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及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其餘均已簽署。

巢運號召民眾昨傍晚從忠孝東路遊行至仁愛路夜宿,在忠孝東路四段上,街友阿輝、林獻癸還展示DIY製作的一坪「地寶號」木屋,不遠處則是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現在住的「一品大廈」。

「現在買一棟房子等於民國七十六年買十五棟樓!」當年無殼蝸牛運動發起人李幸長說,政府對高房價不聞不問,藍綠都有責任,廿五年前完全沒希望,廿五年後更沒希望,現在年輕人只能當「靠北(爸)族」。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出現現場,承諾廣建社會住宅,也支持其餘四項訴求。連勝文被媒體追問是否參加時則表示,已安排夜間「巡守隊」活動,他說「對手拚政治,我拚治安」。

學運領袖陳為廷昨也出席,他指出,台灣住宅稅制有很大的問題,買一戶總價兩千萬元住宅,一年房地持有稅加起來不到一萬元,但買一台總價百萬元的重機,每年卻要繳一.七萬元,相當不公平。他也酸了日前才搬出「帝寶」的連勝文,指他不來支持巢運,反而跑去「Working Stay」。

巢運總召 要國民黨負責任

彭揚凱更指出,連勝文在報紙上刊登半版廣告支持巢運,只證明他比其他參選人有錢,他是國民黨參選人,過去住宅政策很多不公不義,國民黨都要負起責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系副教授花敬群則認為,此次巢運推動的各項訴求,都成為各參選人的重要政見,已獲得重大勝利,從今年的縣市長選舉、下屆立委選舉,甚至後年的總統大選,都是檢視住宅政策的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