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攤商怒問 什麼油能用

國宴小吃彰化縣北斗肉圓生使用的香豬油也染餿,老闆范振森(左)天天到北港排隊買現炸豬油來炸肉圓。(記者劉曉欣攝)

國宴小吃彰化縣北斗肉圓生使用的香豬油也染餿,老闆范振森(左)天天到北港排隊買現炸豬油來炸肉圓。(記者劉曉欣攝)

2014/09/14 06:00

〔記者劉曉欣、吳為恭、蘇金鳳、林惠琴/綜合報導〕「真的不知道如今還能用什麼油?」國宴小吃彰化縣北斗肉圓生,日前躲過強冠餿水油風暴,沒想到長期使用的「芳福香豬油」也因從強冠進油而中彈!老闆范振森無奈地說:「請政府告訴我們,什麼是合格可以用的豬油?」

蛋餅中彈的阿根早餐店昨天一大早生意還是強強滾,老闆洪樹根向客人道謝也道歉,消費者則為他加油打氣,強調真正要道歉的是政府。

風暴一波波 知名商家遭殃

洪樹根解釋說,他用油一向很謹慎,特別選有GMP及檢驗合格證明的大廠,今年曾進了強冠生產的六十八桶特製豬油,主要用來作蛋餅皮的提味,不是來製餅,卻還是被掃到,但已在九月五日主動改用其他合法油品。他哽咽說,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如果再有問題,「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餿水油風暴發生十一天以來,焦點原本鎖定強冠廿五項問題豬油,但是昨天災情擴大波及到「芳福香豬油」,食油大廠芳福企業曾向強冠進了三萬多公斤的精緻豬油,再以三比七的比例,混入自家豬油製成,牽連更多知名大廠。

國宴肉圓店東 無語問政府

用了芳福香豬油的范振森說,現在不知道用什麼油不會再出包,他只好天天往雲林北港跑、排隊買現炸豬油,能買幾桶就買幾桶,還要現場親自監督,站在那裡看他們炸油。「因為政府的GMP都不能相信了,自己的品牌只能自己救。」但是這種靠自力救濟來維護百年老店商譽的日子,還要多久?「可以請衛福部告訴我們嗎?」

此外,知名的范氏肉圓生、肉圓瑞也都使用芳福香豬油而「中彈」,兩店家也無奈地向彰化縣衛生局表示,根本無法知道哪一種油是安全的,只好自己炸豬油因應。

「好不容易才走出毒澱粉事件,如今油品風暴又來,每次食安問題一發生,小吃業者就提心吊膽!」范振森說,非常無奈,希望政府加強把關,重拾消費者對台灣美味小吃的信心。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則掛保證說,國內油品九十九.九%沒問題!不過,食藥署統計強冠劣油已波及一三三項問題品項,加上先前用了全統香豬油的二五○項,國內總計近四百項商品遭到「問題油」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