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口澳飼料牛油?正義︰是食用級

2014/09/13 06:00

立委揭露分配表 質疑七廠商長期進口飼料牛油

〔記者曾韋禎、王憶紅、陳文嬋、黃佳琳、謝文華/綜合報導〕頂新集團旗下的豬油大廠正義公司,疑似長期自澳洲進口飼料用牛油?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上午開記者會出示進威公司二○一四年四月的進口報單、分配表質疑,僅生產食用油的正義公司,為什麼要大量進口飼料用牛油,難道是混充進豬油產品?

屏東縣政府昨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日稽查發現進威、正義、益惠、永成、福壽、台榮、威翔等七家食品、飼料大廠,揪團進口來自澳洲的飼料用牛油共一千兩百噸,縣府已將相關廠商名單提供給檢調,以追出飼料用牛油流向。

官員︰正義說法 鬼才相信

正義公司昨出示六份政府核可文件釋疑,並於公司網站發布聲明,強調進口牛油為食用級牛油,且從未向進威採購。正義並否認進口飼料用牛油,強調出貨單只是證明搭同一艘船,公司僅進口食用牛油,與進威飼料用牛油放不同船艙。

農委會官員指出,飼料用油脂進口不用報驗,食用油則須向衛福部報驗。關稅部分,牛油不是以食用或非食用為標準,而是以「酸價」為課稅標準,酸價愈低、氧化程度愈低、品質愈好,可拿來作食用油,酸價小於一,關稅十三%,酸價大於一,則零關稅。而豬油關稅,不論食用、飼料用或工業用,一律廿%,業者進口牛油,不只關稅比豬油低,甚至免關稅,因此進口牛油作飼料划算很多。

官員不客氣地說,若正義聲稱自己進的是食品級牛油,請他拿出海關報驗單,否則「鬼才相信」!

段宜康昨開記者會指出,進威以免稅的F02貨品,申請自澳洲進口飼料用牛油,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現衛福部食藥署)接獲申請後,就不予查驗。

他並出示華夏海事保險公證人對於該航班的牛油分配表指出,這一大批飼料油進口後,分配最多的不是現在出問題的進威,而是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拿走六百噸。且根據底下的備註欄,正義因前次超提,須還給福壽半公噸,進威亦因超提,須還福壽一公噸;這證明,至少分配表上的進威、正義等七家業者,長期自澳洲進口飼料用牛油。

申報飼料進口 再轉食品原料?

段宜康直指,其他業者有兼營飼料業務,或許真的作為飼料用途;但正義是國內最大的豬油製造商,所有的產品都是食品,包括正義香豬油、維力清香油、寶素齋等,「為什麼需要進口飼料用牛油?難道最後都混充成豬油流入市面?」

與會的食藥署區域中心主任馮潤蘭坦言,只要以飼料用原料申報進口,就無須再查驗。農委會畜牧處污染防治科長陳中興表示,只要進入飼料製程,就須符合動物油脂的國家標準。

段宜康表示,這意味著,若業者以飼料原料申報進口後,再轉為食品原料,不管衛福部或農委會,「統統都管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