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差別費率上路 國五照樣塞爆

國道五號實施尖離峰差別費率,上午6時到12時尖峰時段南下路段加價五成,上午石碇、坪林往頭城方向,依舊湧現假日壅塞車潮。(記者廖振輝攝)

國道五號實施尖離峰差別費率,上午6時到12時尖峰時段南下路段加價五成,上午石碇、坪林往頭城方向,依舊湧現假日壅塞車潮。(記者廖振輝攝)

2014/08/17 06:00

車潮粗估僅少三%至五%

〔記者郭顏慧、王揚宇、黃立翔/綜合報導〕國道五號昨天首度試辦差別費率,南下路段上午加價五成,車潮粗估僅少三%至五%,國三連接國五的車陣綿延約五、六公里,用路人抱怨塞車依舊、通行費又變貴,簡直是雙重折磨。高公局說,九月試辦結束再檢討。

國道五號遇假日就嚴重壅塞,高公局試辦國道通行費「尖離峰差別費率」,昨起到九月廿一日,挑四個週休二日,試辦週六早上六點到中午十二點南下加價五成,週日同時段北上減價五成。台北南港到宜蘭蘇澳加、減價最多差卅二元。

但昨天八點起,國五南下壅塞就趨明顯,南港到坪林行控中心時速僅廿到三十公里,甚至一度降到十公里以下,壅塞一直持續到下午一點多,兩點以後才恢復時速七十公里以上。林小姐上午九點多從板橋出發,十一點多才到宜蘭,她說,不會為了省幾十塊延遲出發改變行程。

這項政策引起地方強烈反彈,宜蘭五結鄉縣議員參選人張明華等人昨天號召民眾到羅東交流道南下出口舉牌抗議,也有十餘輛車在八點十六分齊鳴喇叭,表達不滿。在地人怒吼,這是腦殘制度,政府就是講不聽。張明華批評,差別費率是變相加價懲罰宜蘭人,也讓遊客「晚來早回」,傷害宜蘭的觀光產業。

宜蘭縣長林聰賢說,高公局應改以獎勵性做法,如離峰時間免費等移轉車流。國民黨縣長參選人邱淑媞也反對差別費率,宜蘭必須建置完整的接駁系統,提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意願。

高公局︰九月試辦結束再檢討

高公局交管組長呂文玉說,昨天加價時段的南下車流量,約為一萬四千多輛,較七月平均值減少五百到一千輛次,移轉約三%至五%,車陣回堵長度也縮短,之前都是從南港系統回堵到新店隧道,昨天回堵到木柵隧道。試辦結束後會做綜合評估分析是否要繼續實施。

「尖離峰差別費率」未來三次試辦日是八月廿三、廿四日,九月十三、十四日及廿、廿一日。

多位五結鄉民代帶領民眾,到羅東交流道南下出口附近舉牌抗議。(記者王揚宇攝)

多位五結鄉民代帶領民眾,到羅東交流道南下出口附近舉牌抗議。(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