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符降落標準 民航局︰機師有權決定重飛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記者劉信德攝)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記者劉信德攝)

2014/07/25 06:00

〔記者林嘉琪、吳伯軒/台北報導〕復興航空飛機在澎湖發生空難,有人質疑是天候不佳釀成悲劇,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表示,事故當時的天氣條件符合能見度一千六百公尺、雲高三三○英尺的起降標準,當時陣風時速為二十一海里,風速未超過ATR72機型的限度,當時機場正常營運、駕駛員合格,是可交由航空公司依資料自行判斷是否起飛的環境,「機師也有決定權」。

但他說,復興航空ATR72在空中盤旋等待進場,當時的馬公機場符合降落標準,該航機在晚間七點○六分前進場,並下降到三三○英尺,之後飛機呼叫重飛,但是塔台回應按照程序重飛後,卻再也呼叫不到GE222,在四分鐘後的晚間七點十分,機場能見度突然轉差,一口氣能見度降為八百公尺。

這幾分鐘的天候驟然變化,似乎成為致命危機?

事實上,當晚馬公機場能見度時好時壞,立榮航空與復興航空班機都在空中盤旋,立榮班機早一步順利降落,復興卻不幸失事。民航局說,立榮航空班機傍晚六時四十分執行進場,六時五十八分順利降落成功。

民航局長沈啟則強調,根據調查,七月二十三日下午二點到七點,共有九架飛機在馬公順利落地,當時機場能見度都在一千六百公尺,根據氣象資料,前晚七點復興航班GE222駕駛要求降落的時間,當時塔台提供的能見度、側風等氣象資料,也都符合降落標準;但後續調查仍需飛安會細部分析釐清,才能進一步斷言事因。

李萬里說,起飛、重飛與否,均由飛行員自行判斷,「飛行決定權都在機長」、「不會重飛,考試絕對不及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